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06)|拒绝餐饮浪费从我做起

  时间:2020-08-25 16:59:45


1497438_1.jpg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7年前,北京30多名年轻人发起杜绝浪费、吃光盘中食物的“光盘行动”,自此之后,全国范围内餐饮浪费问题虽有所改善,但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就餐者在食堂大量倾倒未吃完的食物,自助餐消费者无节制取餐等餐饮浪费现象依然突出。浪费不易被量化,或许正是由于这些零星的浪费行为不具有强烈的冲击力,许多人并不明白全国范围内因浪费食物造成的巨大损失。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浪费粮食看似个人行为,但如果每人浪费一点,积少成多,就有可能对我国粮食生产带来较大压力,不断侵蚀社会资源,损害公共利益。从这个角度看,厉行节约不仅是个人私德,更是社会公德。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着眼于国计民生大局,特别是在刚性需求大、国际经贸形势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对节约风尚的形成至关重要。各级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要有“标杆”意识,带头做表率,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给群众带好头、做示范。

  同时,杜绝“舌尖浪费”也要从“刀尖”抓起,即也需要我们餐饮行业的经营者做出改变。前不久,武汉市餐饮业协会向武汉的餐厅发出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这一倡议把“厉行节约”从“舌尖”延伸到“刀尖”,让人耳目一新。可以说,N-1点餐模式纠正的是部分食客“菜多撑场面”的错误点餐心态,若能形成潮流,将有利于构建节约环保、抵制浪费的餐饮风尚,真正引领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对舌尖上的中国来说,要戒掉“舌尖上的浪费”,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起而行之”。我们不能满足于做节约的向往者,更要成为节约的行动者。只有每一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做起,做到敬畏粮食、避免浪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真正推动整个社会走向“关心粮食和蔬菜”的诗意栖居。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丹琳(信宜)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