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8):全民来监督共创文明城

  时间:2018-07-16 17:00:25

 

做文明人,创文明城,已成为我市“双创”的要求和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单靠要求还不行,还要发挥监督作用,用监督促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最终达到如期目标。

发挥督查部门的监督作用。我市督查部门有市委督查室和市府督查室。督查室可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有关规定和职责分工,不定期对“双创”任务分解责任事项涉及的茂南区、电白区和市有关单位进行督查,如就交通秩序整治、“牛皮癣”整治及公益广告宣传情况进行督查等。督查方式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检查、问卷调查等进行。

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在日常生活中,随着社会的全面进步和现实生活的深刻变化,人们对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越来越关注,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是通过曝光促进部门改进工作,通过曝光促进市民改正不良行为。为此,新闻舆论要发挥社会雷达作用,对市区社会环境进行全方位监测。茂名日报、茂名晚报、茂名广播电视台及其他网络媒体等要大力曝光不文明行为。不文明照片或视频等监督内容可以自采,也可以通过向广大市民征集。

发挥义务监督员的监督作用。义务监督员可由辖区志愿者组成,也可由辖区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义务监督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增强做好文明城市义务监督员工作的责任意识,切实肩负起文明城市义务监督员的光荣使命。义务监督员主要职责是发现、曝光和劝导不文明行为,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反映公共秩序、市区环境等方面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和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后反馈给职能部门进行整改。

发挥广大学生的监督作用。广大学生是“双创”监督工作的主力军,人数多,监督力量大,效果显而易见。学校可以结合“双创”要求,除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习惯,争当文明市民外,还要引导他们对不文明行为、不良现象进行监督,对不重视“双创”工作、影响“双创”工作的不良行为及时予以监督举报,促使全市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

葛兴军(市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