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高州市南关小学: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风景线

  时间:2020-08-05 17:14:51


高州市南关小学1.jpg


  “哇,这些墙绘好漂亮呀!”“这不是以前的打铁铺吗?”“南关小学的老师真是多才多艺啊!”……在高州市南关小学侧门巷子的墙上,新增了一幅幅展示高州名胜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剑文创卫的彩绘,让路过的市民不禁连声称赞,纷纷驻足欣赏。其实,这些墙绘是南关小学助力创文、创卫工作的一个缩影。


打造文明社区美丽校园


教学楼楼下的表演舞台


教学楼柱子上的名人名言


  高州正致力创建省文明城市。根据该市教育局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南关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全体师生“担当者”“生力军”的作用,持续开展创文、创卫工作。

  南关小学创办于1937年,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高州市南关街。在高州创文、创卫工作推动下,南关社区和南关小学联合打造文明社区、美丽校园。如今,南关街和鼓励振奋后生的“兴贤巷”、彰显读书有为的“高第巷”等小巷变得干净整洁了,南关社区还新建了文化休闲小区。南关小学面貌日益改善,校园环境、教学质量也大大提高,成为当地一所较出色的学校。


校园文明文化氛围浓厚


学生手抄报展示


  为助力创文、创卫工作,南关小学在“文明有礼”上下功夫。步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宣传标语、创卫宣传栏,校内随处可见常绿小树和名人名言、学生书画作品等。在教学楼楼下,还设有一个素雅质朴的表演舞台,舞台旁的墙上,贴满了师生手绘的防疫抗疫海报、自制的创文创卫手抄报,校园文明文化氛围浓厚。

  近年来,南关小学除了定期举行主题班会、清洁校园等活动之外,还把创文、创卫和文明校园工作相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学校内涵,让师生更加理解创文、创卫的意义,明白创建文明城市、营造美好家园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精美墙绘助力创文创卫


学校美术老师认真绘画


  为了进一步助力创文、创卫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宣传普及文明卫生知识,美化南关社区生活环境,南关小学美术组联合南关社区,举办了以“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创文创卫”为主题的手绘墙画活动。从7月25日起,南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邓洪坚带领美术老师和教师志愿者,冒着烈日在学校侧门巷子的墙上,画出一幅幅精美的字画。

  这些墙绘包括高辛城门、潘州公园“尚义名区”廉政教育基地,高城古老工艺展示“打铁铺”,中华传统美德……生动再现了高州名胜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明道德风尚,群众纷纷称赞。此外,南关小学还联手家委会,维持学生上学放学秩序,为学生安全返校、安全回家保驾护航。


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风景线


家委会家长维持学生放学秩序(南关小学供图)


“双创”知识竞赛抢答环节(南关小学供图)


  记者了解到,南关小学今年6月举行了“双创”知识竞赛暨教职工文体活动,7月邀请了法制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活动。为让学生进一步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组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比赛。此外,还举办了创文创卫标语设计创作大赛,全校师生踊跃参加,精心设计了各类创文创卫标语。学生们用童心童语、一字一画传达自己助力创文创卫的热情和心声。

  接下来,南关小学将为创办一所校园美、环境优、校风好、质量高的规范化学校而努力奋斗。同时,持续开展创文、创卫工作,让文明成为校园风景,成为师生行为习惯。



来源:茂名晚报  文/记者 吴祖光  李君平 图/陈国汉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