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好心茂名”关爱好人彰显社会良善

  时间:2017-09-23 10:56:55

这是一则令读者不无动容的新闻。据茂名日报近日报道,被媒体称为信宜“坚强姐”、曾先后荣获孝老爱亲类“广东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的赖燕珍,目前在社会各界和热心人士帮助下,带着患病弟弟去上学重圆读书梦。

为了帮助身处困境仍想学习文化知识掌握一技之长的赖燕珍,许多热心人士多方奔波,寻找适合她就读的学校,最终在高州卫校的大力支持下,以免学费、补助生活费的方式让她重返校园,并就近租房安置赖燕珍与弟弟。连房东得知赖燕珍的特殊情况后,也给予了“半租半送” 的帮助。碧桂园集团为此派员探望赖燕珍姐弟并送上了3.6万元.

一石激起千重浪。赖燕珍重返校园,这位羸弱之身十多年如一日照顾守护重病弟弟的好姑娘,由此展开一段新的人生历程,让多少牵挂着她的人得到慰藉,也让社会感受到好人有好报的道德魅力。行善积德、以德报德,在中华民族传统中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这既是知恩图报的道德认同,也是人际交往的心理激励和美好祈愿。关爱好人对弘扬正气传播良善、激发社会道德力量,无疑有着极大的正面效应。行善做好事或许不需要回报,但并不代表只是单向给予、付出,善意同样需要反哺,需要情感、能量的传递与激励。“坚强姐”带着弟弟去上学,在网络与街坊中引发热议,就有力地说明当每位不图回报的好人遇上难处,社会及时施以援手,必将积聚起更加强大的社会正能量,让“好心茂名”这一城市名片熠熠生辉。

赖燕珍的故事,为传承好人文化打造好心之城提供了生动教材。关爱好人及时向身处困境的好人伸出援助之手,对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发挥对社会道德风尚的引领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于精神追求,外化于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使社会的良风善俗代代传续,厚植好心文化生根发芽成长的土壤。帮助赖燕珍的热心人既为她的高尚品德所感动,又以雪中送炭的善举传递了好心精神。“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说明美好道德是互动共鸣的。学习道德模范和关爱好人,可以让更多人在受到熏陶感染中认同社会道德原则和行为规范,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投入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行动中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传播赖燕珍的感人事迹到帮助赖燕珍改变命运,承载着当今社会所要求的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与道德观,散播了好心茂名的城市魅力,也让每一位挚爱家乡的茂名人感到无比温暖。

蔡湛(市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