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7年全职公益人 行微善传大爱

  时间:2020-07-25 12:51:05

240fefbde304dfd74017756df5a3b2a7.jpg

张新尊(左)为流浪者送去饭菜(资 料 图片)。 受访者供图


今年,广东省天柱文化慈善促进会信宜善行服务队队长张新尊迎来全职投身公益的第7年。这些年来,他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除了资助特困家庭、孤寡老人、孤儿等困难群体外,还连续7年为上百名流浪者送去爱心餐、衣服及药物,并成功帮助17名流浪者回到亲人身边。在他的感染下,善行服务队成员越来越多,他们的善举温暖了茂名人的心。


他是一名全职公益人

  

张新尊,信宜市池洞镇人,现任广东省天柱文化慈善促进会信宜善行服务队队长,是一名全职公益人。2013年8月,广东省天柱文化慈善促进会成立,信宜善行服务队等几十支服务队开始到各地为社会大众服务。同年,张新尊担任信宜善行服务队队长,一直至今。

  

在张新尊的带领下,信宜善行服务队开展了“关爱流浪者”“弯腰一秒拾起文明”、志愿者驿站值班、助学敬老、扶贫济困等活动,大街小巷、敬老院等地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逢年过节,张新尊和队友还上门慰问特困户、孤寡老人、孤儿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给他们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7年来,张新尊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先后入选2018年第四季度敬业奉献类“广东好人”、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张新尊常说的话。

  

2010年,信宜市钱排镇“9·21”特大暴雨洪灾,村民家园被毁、亲人离散,一幕幕惨状让他深感急需帮助的人很多,坚定了他要走公益之路的决心。

  

目前,信宜善行服务队现有志愿者700多人,他们有钱出钱、有物捐物、有力出力,和张新尊一起快乐自信地做着“行微善传大爱”的公益事业。


连续7年关爱流浪者

  

农村质朴的生活,让张新尊有着一颗善良质朴的心和一片悲悯情怀。

  

数年前,张新尊常常在路边看到有流浪者翻找垃圾桶的食物,把残羹剩饭胡乱往嘴里塞,这番情景让他感到十分难受。从此,他每次外出吃饭,就把剩饭剩菜打包送给流浪者吃。但过了一段时间,他又觉得打包回来的毕竟是剩饭剩菜,于是决定自己多做一些饭菜,用一次性饭盒装好再送给流浪者。

  

张新尊坦言:“这些流浪者大部分精神不正常,一开始心里会发怵,尽管害怕,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在送饭过程中,张新尊又带领信宜善行服务队与信宜救助站交流,帮助想回家的流浪者回到亲人身边。

  

有一年,张新尊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信宜市贵子镇境内长期游荡着一个流浪者,担心他对当地治安造成隐患。张新尊立即和队友开车赶过去,并帮这位患有精神疾病的流浪者剪头发、洗澡,联系派出所帮忙寻亲。

  

经过查找,这位流浪者来自广西北流市。但由于他的父母年老体弱,无法前来贵子镇接他回家。获知情况,张新尊和队友又二话不说地开车送他回家,并带他吃饱饭和换上新衣服才踏上归家路途。事后,张新尊一直惦记着这位流浪者,经常在微信上通过其邻居了解他的近况。“看到他和亲人团聚,我心情非常激动,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张新尊回忆。

  

记者了解到,一些流浪者在张新尊的影响下,逐渐戒掉了从前好逸恶劳、顺手牵羊的恶习,种菜耕田、自给自足,邻居也不再抱着怨愤的情绪厌而远之。

  

不知不觉,张新尊已连续7年风雨无间地为上百名流浪者送去了累计价值超过36万元的饭菜、衣物及药物,并且成功帮助17名流浪者回到亲人身边。据了解,他牵头实施的“关爱流浪者”项目被评为2017年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记者 李君平 

编辑 唐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