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金垌一户平凡人家的孝亲敬老故事

  时间:2020-07-16 11:52:53

1459634_051.jpg


信宜市金垌镇干部吴生,其父母都是农民,生有3子1女。过去,父母含辛茹苦培养了吴生兄妹4个,现在老大吴生进入镇政府工作,老二经商做生意,老三在中学教书,小妹是小学教师。现在,孝亲敬老是吴生一家的常态。他们尽心尽力、尽孝尽爱、无怨无悔的美德孝行,在当地广为流传,获得干部群众的好评。目前,这个家庭已被推荐参加“第一届茂名市文明家庭”候选家庭。


1459633_052.jpg

  

1 悉心照料,病重父亲走得安详

  

2013年春节前后,吴生四兄妹带着父亲去医院体检,结果显示父亲得了胃癌晚期。医生给了他们一个残酷的选择:回去吧,只有3个月了,治疗意义不大。兄妹四人聚在医院的花坛边上痛哭,父亲一生勤俭持家,连副眼镜坏了,宁愿自己修都舍不得花钱购一副,而对子女的学习费用却毫不吝啬,为了培养他们已是满头白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怎样的一种悲苦啊。当日兄妹四人就决定让父亲转院继续医治。钱可以再赚,但父亲只有一个,哪怕是倾家荡产也要给父亲治病。

  

为了能让父亲多活些时日,吴生对着网上学习了按摩手艺,抽空就给父亲做按摩,提高父亲的肌肉活力,避免萎缩,又买来电动按摩器,每天早午晚都让父亲进行一次肌肉按摩,缓解身体酸痛,促进血液循环。四兄妹还通过请教名老中医、网上查询、阅读大量资料等方式寻求医治良方,为父亲制订科学、合理的药膳饮食。父亲长期卧床,脾气慢慢变差,经常通过叫喊、拒绝饮食等方式进行发泄。为了改变父亲的精神状态,几兄弟轮流回家陪伴父亲,让他能时时感受到家人的温暖。

  

吴生兄妹说,我们小时候依赖父亲,可以哭闹和撒娇,可等父亲到了需要依靠我们的时候,却往往选择隐忍,选择给孩子更多自由。父爱如海,习惯深藏在心底;父爱如山,沉稳踏实到他在就好。

  

吴生兄妹知道,父亲用双肩背起了生活的重担和爱的重量。作为子女,他们能做的,是用心陪父亲找回属于他自己的生活,像小时候他领着他们认识世界一样,他们也要牵着他的手,抚平他的皱纹,用同样真切恒久的关爱回报他。

  

在吴生兄妹的悉心照料下,住院、输血、化疗、放疗、打针、吃药,父亲的生命就这样持续了近一年,比医生预料的时间延长了3倍。由于病痛,父亲的体重也从160斤减少到85斤,输血重量都已达到了他当时的体重。但因为兄妹用真切恒久的关爱回报他,卧病在床的父亲没有得过一次褥疮,没有饿过一次肚子,只要是父亲提的要求,再苦再难兄妹都尽力满足他。虽然最后没能更长时间挽留住父亲,但是父亲走得很安详、很满足。

  

2 精心呵护,年老母亲活得快乐

  

父亲走了,母亲变得更孤单了。为了让家里有生气,让独自在家的母亲缓解寂寞,吴生在自己居住的楼房里让出一层给母亲,并邀请周边的邻居经常来家中坐坐,陪母亲一起娱乐、听音乐、看电视、聊天。镇上有个老奶奶与母亲同龄,和母亲一样已失去了最亲的丈夫,吴生就亲自邀请这位老奶奶经常来家里陪伴母亲,留她在家里与母亲一起吃饭、住宿,以慰藉母亲失去老伴后的孤独。但吴生每次看到母亲,她总是很落寞地对他说:“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心情永远无法平复。”看到母亲难过的样子,吴生真的很心疼。岁月无情,母亲辛苦几十年,累弯了腰背,熬白了头发,落下了疾病。老人家的一生是辛苦、劳累、艰难、坎坷、付出的一生,于平凡之中闪烁着母亲的光芒……

  

如今,母亲已82岁。吴生知道,耄耋之年的母亲就如过去年幼的子女,一样需要精心呵护和关怀,她的心灵也同样的弱小,很容易受伤,所以儿女们要在精神上和物资上尽可能满足她的要求,尊重她的意见和意愿,使她开心、安心、放心、顺心。

  

父亲走了近7年了,吴生兄妹在生活上,对母亲精心照料;在精神上,给母亲最大的安慰。空闲时给母亲讲故事,陪母亲一起看电视,欣赏综艺频道的音乐节目,母亲在家里,难免会感到寂寞,吴生就买了一个收唱机给母亲听故事节目,在闲时就拉着母亲的手,说说心里话,向母亲讲社会的变化及家长里短的趣闻乐事,总是想方设法把母亲逗乐。现在母亲在城里和镇上都有一层楼房,在城里居住一段时间又回镇上居住一段时间,任其喜好。

  

“宠爱母亲是最甜蜜的孝。你陪我长大,我伴你终老!”吴生真诚地说。他们一家人都在演绎着新时代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感人故事,一家“四世同堂”31人,只要是节假日,特殊纪念日都回乡下陪伴母亲,春节期间全家在一起吃住时间更长,使母亲高兴开心快乐。

  

3 孝亲敬老,身心健康家庭和谐

  

吴生常对人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吴生兄妹都认为:孝敬父母天经地义,是每一个做儿女的都应该必须尽的义务,孝心的真诚付出,不仅让老人身心得到健康,更使家庭充满了暖暖的爱意,家庭因此而更加温馨和谐。吴生家庭有着良好的家风家训:尊老爱幼、慈孝和睦、与人为善。一大家人相处得乐也融融,四代同堂共享天伦之乐。

  

当今“最美家庭”虽然各有不同,但离不开崇德守法、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形成良好的家风家训。在吴生的言传身教下,家里的好饭菜总是让老人先吃,孙辈也养成了尊老敬老的好习惯,就连年仅9岁读小学三年级的曾孙也是非常懂事,总是拿自己的利是钱买好吃的食品、补品和衣物鞋帽送给老人。

  

吴生一家孝亲敬老之举,邻里乡亲看在眼里赞在心上。他们常常把吴家作为榜样,教育自己的子孙要学会孝亲敬老,知恩感恩报恩,尊老敬老爱老,培养善良仁爱品德,营造温馨和谐家庭。这个家庭用真善美弹奏出“重德行、知孝道、懂感恩”的美妙和谐乐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个家庭里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


记者 吴祖光 通讯员 吴春霞

编辑 唐珲

 

9d8a4e5c0997304cc45d82b1ee8fac6_副本.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