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好心茂名丨原来是他!官渡公园落水事件救人英雄找到了

  时间:2020-07-13 18:11:58


微信图片_20200713182524.jpg


  7月9日晚上,市区官渡公园发生了惊险感人的一幕:一名落水者沉入湖中,危急时刻,一名男子迅速扎进湖中紧急搜救。落水者被救上岸后,周边几名市民又轮流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堪称“好心茂名”大体现。7月10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具体事发经过。


  事件回顾:热心市民合力救助落水男子


  7月10日,记者来到官渡公园看到,湖边的护栏上绑有多个带绳救生圈,湖四周设有“水深危险”“慎防落水”等警示牌,不时有几个跑步的市民经过,公园管理工作人员开着电动车巡逻。事发当晚,公园管理工作人员在事发点的另一边巡逻,听到有人呼喊救人,他们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和报警。

  一名公园管理工作人员说,公园此前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件。从公园的视频监控看,落水者为一名男子,当晚他坐在公园的石凳上打电话,而后跳入湖中。由于落水男子的袋子和鞋子在岸上,路过的市民以为他在游泳便在旁观望,见他逐渐沉入湖中才大声呼救。

  闻声前来的其他市民,急忙解下护栏上的救生圈抛入湖中,并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同时,一名男子箭步前来一头扎进湖中,进行搜救。通过一番寻找,该男子终于找到落水者,岸上的多名好心市民又迅速把救生圈抛到他们身旁,合力把他们拉上岸和帮忙施救。

  记者从公园管理工作人员拍的视频和照片上看到,落水男子被救上岸后仍无意识,救人男子和多位市民迅速展开急救,轮流为他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而后落水男子被送往市中医院进行抢救。

  此外,城中派出所也就此次落水事件调取官渡公园周边监控,正做进一步调查。


  落水者患精神疾病已有10多年


  落水男子名为李晓刚(化名),今年33岁,家住茂南区山阁镇,母亲逝世后与父亲、姐姐相依为命。李父今年60多岁,体弱多病,没劳动能力,李晓刚是贰级精神残疾患者,一家三口是省定贫困户、低保户。他们的生活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低保金、残疾补贴、扶贫收益分红和亲戚资助。事发后,村委会和扶贫组第一时间前往医院了解情况和慰问。

  李父表示,李晓刚患精神疾病已有10多年,类似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基于病情,他有时候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每一份工作都做不长久,生活压力较大。此前在广州、深圳工作时,多次尝试轻生,但都被警察成功救下来了。”此次官渡公园事件,李晓刚带去现场的袋子里装有一本笔记本。笔记本上用红色笔写着“我被社会淘汰了”“我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尽头”等句子,表露出他内心的无助感。

  记者了解到,李晓刚曾在专业医院接受治疗,平时行为举止正常。李晓刚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表示,他看起来是一个挺机灵的小伙子,谁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

  目前,李晓刚还在市中医院ICU病房接受治疗,他的家人心情既沉重又焦虑。沉重的是,自送院治疗以来,他未苏醒过,病情危殆;焦虑的是,昂贵的治疗费让他们无能为力,希望社会热心人士能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跳水救人勇士是一名老师


  7月9日晚,此次官渡公园事件图片、视频在网上迅速传开,不少网友对救人勇士的敬意油然而生,在社交平台发文寻找。记者经过查找,终于找到当晚的救人勇士——茂名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王滔。

  事发当晚,王滔与爱人一起到官渡公园散步,路过公园的北边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疾呼:“有人掉湖里了,快来救人啊”。闻声后,他飞身跳进湖里救人。紧接着,其他路过的市民也驻足帮忙,他们有的拨打110、120,有的往湖里抛带绳救生圈,有的在岸上指挥方向……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成功把落水男子救上岸。

  救起男子后,王滔又和其他市民一起对他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直到市中医院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到达现场,他才默默离开。对于大家的称赞,王滔表示当时没其他想法,一心想着救人要紧,就跳水里了,“这没什么,我会游泳,又刚好路过这里,举手之劳”。

  王滔是一名游泳爱好者,游泳史已有10多年,但这是他第一次跳水救人。回顾当晚救人情景,他告诉记者:“下水后,我的视线变得模糊,看不清周围,很难找人,幸亏岸上的市民在不断提醒、指挥,才能在较短时间救起男子,这是热心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于此事,王滔的同事表示不惊讶,因为他平时也是一个好人,而且人缘好、无架子和易相处。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李君平  潘宇丽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