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核心价值观

刘沣元想方设法“造血”帮助群众脱贫

  时间:2020-07-12 18:17:34

c5fe63d8c640731a15fdb97fbb29b9d.jpg

刘沣元(左三)深入贫困户家了解情况。


凭着一份中共党员的初心,刘沣元当初义无反顾地报名加入粤桂扶贫协作工作,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来到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挂职,担任电白驻马山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随即,刘沣元主动融入当地扶贫一线、找准扶贫工作重点,结合当地实际,想方设法“造血”帮助群众脱贫,用热血和青春书写了党员干部的担当。

  

察实情扶真贫

  

在群众眼中,刘沣元像“孺子牛”,在脱贫攻坚工作的路上,每天奔忙在贫困户家里。他认为,扶贫工作要真正通过踩田坎、走实地,才能察实情、扶真贫。

  

由于深知扶贫协作任务的艰巨性,刘沣元把马山的每个乡村当作自己的家,每个贫困户当作家人,在工作中苦干、实干、巧干。

  

对于贫困户黄绍昆来说,刘沣元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贴心。在一次入户帮扶过程中,刘沣元得知古零镇新黄村全新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绍昆,因患重病长期住院,又无固定经济来源,后由于无法筹集后续住院费用,只能选择出院回家。他因治病欠下的十几万元医疗费更是无力承担,全家人愁眉紧锁。

  

为了养家糊口,黄绍昆只能忍受病痛的折磨,并断断续续到附近工地打零工。后来他因病情恶化,再次转入医院住院治疗,治疗费用预计需要30多万元。

  

得知消息之后,刘沣元心里难以平静:这么大的一笔治疗费用,无论对谁而言都是一大难题,自己也帮不上忙!那怎么办?

  

后来,刘沣元把情况和扶贫工作组的同事研究讨论之后,大家一致决定在网上发起一次爱心帮扶活动。于是大家合力动手,通过上传病情材料、帮助核实信息等一步步合力借助网络平台汇聚社会力量的关注。

  

不久,在他的热心牵线之下,共有1千余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为贫困户筹得善款3万余元。考虑到后期治疗还需要较大的费用,随后,刘沣元又赶赴深圳市利用参加公益慈善项目的机会积极奔走,争取了更多资金的帮助。

  

此外,为了解决黄绍昆长期住院,家中的小孩暂时无法照顾的“后顾之忧”,趁着暑假,刘沣元带着在外地读高中的儿子一起来到贫困户家中。经过了解,儿子随后主动向父亲“请战”:“爸,往后我来担起辅导他学习的任务!在班上我就辅导过其他同学,您对我大可放心!”就这样,就读高年级的小伙伴就成了就读低年级的小伙伴的辅导老师,黄绍昆也解决小孩暂时无人照看的难题。在暑假辅导完成之后,两人还经常写信交流,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贫困户黄绍昆脸上也重新露出了笑容。

  

正是依靠这种“踩田坎、走实地、察实情、扶真贫”的工作态度,刘沣元先后深入该县11个乡镇走访群众,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及掌握了当地的实际情况,赢得了群众口碑,为接下来的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打下了群众基础。

  

化“输血”为“造血”

  

经过前期的摸底调研工作,刘沣元找到了该县制约当地脱贫的三大瓶颈:基础设施薄弱、缺乏扶贫产业、农产品滞销。

  

基建扶贫。在电白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刘沣元结合马山实际,将粤桂协作扶贫项目资金重点投入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通过在县城合作片区重点打造粤桂“手携手·圆梦想”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省级示范点,重点实施“四大示范工程”——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产业发展、社区服务、综治平安为一体,包含马山电白小学、东风电白幼儿园、合福社区电白门诊部、电白扶贫车间等项目。

  

在扶贫工作组的计划下,大力投入建设了教育、住房、医疗、人饮等24个项目。其中重点建设学校3所,幼儿园2个,危房改造887户,乡镇卫生室6个、贫困村水柜32个。目前所有的项目已经建设完成,支付率100%,受惠贫困村达75个,脱贫人口1万2千余人,受益群众7万余人。

  

招商扶贫。刘沣元结合马山县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该县的招商引资工作,为其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产业。为增强招商引资实效,他多次到珠三角发达地区,采用一家又一家企业实地拜访等方式,向企业老板们推介马山县。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已促成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书2份,预计总投资20亿元。2017年-2020年3年间,他共引导广东13家企业到马山投资兴业,目前已落地12家。这些企业吸纳了群众就业500多人,其中贫困群众就业200多人。

  

旅游产业扶贫。为发展旅游产业助力马山脱贫攻坚,刘沣元多次组织两区县互动合作,通过举办旅游推介会、组织茂名旅游首发团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开通了茂名与马山两地旅游专线等方式,积极推动马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17年-2019年,马山累计接待广东籍游客109.3万人次,拉动马山旅游消费达到77000多万元。马山县随后还荣获了“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等称号。

  

电商扶贫。针对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多、产品容易滞销等情况,刘沣元设想出了“互联网+电商扶贫”的模式——在当地75个贫困村筹建相关互联网农村电商平台,建成了“电商致富中心”“致富站”和“线上平台”等,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拓宽门路。仅在2020年1月-3月,借助相关电商平台,马山当地农产品的网上销售额近13万元,已为村集体增收8千余元扶贫款。

  

筹物资助复工

  

在全国打响疫情阻击战期间,电白驻马山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组使命在肩,在刘沣元的带领下,迅速响应党委和政府号召,千方百计筹措物资为马山脱贫攻坚工作“出钱出力”。

  

在当地的口罩库存告急之时,刘沣元多方奔走汇聚各方力量,第一时间协调电白区委、区政府捐赠马山县医用防护口罩2万个,并积极动员电白区相关结对帮扶单位为该县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早前,几个群众向他反映了外出务工的困难:“疫情结束想尽快外出务工赚点钱,但现在到处都不好坐车,路上吃饭等也是一个难题,希望政府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刘沣元记在了心上。

  

后来,经过一个多月时间多方奔走,刘沣元募集的“爱心返岗专车”终于正式启动。该县部分农民工搭上“爱心专车”分别赶赴广东部分城市返岗复工。这次爱心返岗活动共募集大巴88辆,输送全县11个乡镇群众203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8人。农民工在爱心专车上可以得到面包、饮用水等供应,解决了群众们的后顾之忧。

  

挂职马山县近三年来,刘沣元带领的电白驻马山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组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脱贫攻坚路上,踩田坎、走实地、察实情、扶真贫,诠释了党员干部的热诚与担当,以廉洁自律、亲民朴实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心。2019年2月,刘沣元获评“广东省2016年-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记者 冯小飞 特约记者 王全明 通讯员 简明全 覃海鸿 

编辑 唐珲


9d8a4e5c0997304cc45d82b1ee8fac6_副本.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