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3):学生性教育课堂应更讲究

  时间:2016-06-13 20:09:36

学生性教育,在国人眼里绝对是个难题,更不用提小学生了。“你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你是从超市娃娃柜台买回来的”、“你是从树上结出来的”甚至“你是垃圾箱里冒出来的”、“你是电话积分换的”等等令人匪夷所思的解释,大多数人都并不陌生。成人们也许没有想到,这些对生命起源的离谱解释,其实是对孩子们一种无意中的愚弄。至于帮助孩子认同自己的性别,依性别规定他(她)的性别角色行为和动情反应,可能老师家长们更缺乏相应的原则和标准。

儿童性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关注。许多国家早已经把性教育看作“人格教育”、“爱的教育”、“生活教育”,甚至将它提升到“人的教育”的高度,儿童时期所接受的性教育会影响到人性别自我表现、性别角色行为、动情反应以及今后性目标选择,将有利于儿童终身幸福。而长期以来,在我们的小学课堂,儿童性教育并没有得到标准化的实施。老师们多半认为性教育是家长的责任,而事实是爸爸妈妈们对性都是遮遮掩掩的,生怕孩子们知道。这种讳莫如深的处理办法,更让孩子们如坠云里雾里。

但是,有益的尝试总是越来越多。在柳州市文惠小学,老师在男女厕所里,各悬挂了22幅绘本,讲述了一个小精子变成小宝宝的过程,给学生进行“性”教育。学生在排队上厕所,或蹲厕所时,抬头即能看见。校长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容易接受,且直观了解。不觉得性知识是神秘的,而是平常心对待。”副校长田梦雪觉得,如果学校不提前介入,如果突然遇到,对孩子心理、生理上都会有影响。除了在厕所悬挂性教育主题绘本外,文惠小学每年还会给该校五、六年级学生上青春期教育课,除本校卫生老师担任授课老师外,还曾邀请社区义工进校授课。

小学生对于漫画的喜爱,众所周知。用他们喜爱的方式,让他们自然而然地接受性知识,这种尝试当然有可观之处。但是,也许这种尝试还有欠缺之处。比如,把性教育漫画挂在厕所里这种选择,就值得探讨。厕所,泛指由人类建造、专供人类(或其他特指生物,如家畜)进行生理排泄和放置(处理)排泄物的地方。尽管有的国家把厕所称为洗手间、休息室,称上厕所为打电话或者是去“诗人角”,但是,厕所给人带来的不洁之意还是挥之不去。因此,把“出生的秘密”绘本放置于厕所,给人的联想,也许并不那么美好和纯粹。从新闻配图可以看出,文惠小学的学生厕所是整洁美观的,但是,更多小学的厕所,从视觉到嗅觉都不甚令人满意。因此,这种厕所性文化教育的方式,想来也不大容易推广。

另外,虽然文惠小学高年级学生有专门的青春期教育课,但是,让低年级学生看图识“性”的方式,还是没有摆脱让孩子们自学成才的老套路。另外,男女生生理结构的差异认知、异性交往的规则和禁忌、对自身隐私部位的认知、儿童性侵犯的防范知识等等内容,还是不能用这种“厕所浸润”方式传授。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查阅资料可知,英国法律规定,必须对5岁的儿童开始进行强制性性教育。根据“国家必修课程”的具体规定,英国所有公立中小学都将学生按不同年龄层次划分为4个阶段来进行不同内容的性教育。类似的信息还有很多,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研究人员应该并不陌生。尽快出台我们自己的相关教学大纲,在此基础上,各地学校再发挥想象力,通过各种方式对学生们进行有益的引导,相信,对所有学生,都是一生之幸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