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2):以严谨平和易懂的评论引导人

  时间:2016-02-13 20:07:57

 

  党报是政策、信息发布学习和沟通交流的传播平台,其作用和地位显而易见。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当今社会,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党报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要适应这种新变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人提出的职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方针,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打造一个有高度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平台。
  作为《茂名日报》评论部的一名编辑,自己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众所周知,评论是新闻媒体的旗帜,是新闻传播的一种深度报道形式,如何在编写过程中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尤为重要。这就要求自己要以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用最好的作品去“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在选编评论稿件和撰写评论的过程中,首先要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同时选题、内容要客观事实,公平公正,不能有所取舍,这样的新闻评论才具有引导舆论的根本力量。当然,新闻评论还要适合大众阅读,没人阅读的评论就不能引起受众的关注,更不用说起到引导舆论的效果。多用平等的语言表达,多用通俗的语言行文,才能表现出新闻评论的亲和力,受众期待严肃严谨的评论,也期待平和易懂的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