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92)|打造一座兼顾“肉身”和“灵魂”的城市

  时间:2020-06-22 17:44:04

 

文明锐评2.jpg


打造一座兼顾“肉身”和“灵魂”的城市——好心茂名.jpg


  有人说,一线城市容不下肉身,三四线城市放不下灵魂。前者因为成本太高、焦虑感太强,而后者则拘囿于平台限制、文化认同。全国“两会”期间,市委书记许志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茂名要成为一个既能“容得下肉身”,又能“放得下灵魂”的城市。这既体现出茂名基于发展现状的充足底气,又彰显了这座城市对于未来发展的深谋远虑。

  近年来,茂名奋力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博贺新港区开港、广湛高铁先开段动工建设,立体高速交通网络即将形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动工建设,粤电煤电项目建成发电,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即将投产,华侨城集团、今典集团入驻南海旅游岛,向海经济全面突破;“四城同创”加快推进,露天矿生态公园和水东湾红树林栈道游人如鲫,城市变化有目共睹。与此同时,茂名也是首批入选央视大型文化旅游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的城市之一,并以总分第一名获“最具人气魅力城市”和“十佳魅力城市”称号,打响了“滨海绿城、好心茂名”的城市品牌;旨在传播和弘扬“好心精神”的冼夫人题材电视连续剧《巾帼传奇》最近即将开拍;属于茂名独有的“好心文化”徽标在茂名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茂名正朝着打造一座兼顾“肉身”和“灵魂”的城市目标迈进。但要真正打造一个事业有理想、生活有追求、能安放灵魂的容身之处,还要多下功夫。

  肉身安放,看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茂名人口外流多,近年来通过努力实现了人口回流,连续几年常住人口增长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未来要更加注重稳定岗位与创造岗位并重。一方面,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鲜明导向,大力引进有影响力、带动力、吸纳就业能力的大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培育配套完善的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完善激励机制,孵化优质新生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这其中,离不开政策的支撑,制定城市发展政策时要与促进就业紧密联动,在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扩大就业容量。要以吸引人才为“切口”,为人才和城市发展这个良性闭环不断地注入动力,把人才留住,让人才扎根。

  肉身安放,看成本。低生活成本、低焦虑感,也是能否容得下肉身的重要因素。如何降低生活成本,应从占据生活成本大部分的住房、教育、医疗方面着手。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加大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给;坚持城乡统筹,加大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提供更多的公租房,培育健康的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同时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破解住房成本高的难题。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一方面发展壮大“两本四专”,吸引和培育高质量教师队伍,推动教育内容多元化;一方面按需求及时统筹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同时增加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更好地满足百姓的需求。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扩大医保报销范围,加大医保报销力度,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灵魂安放,看生活。随着“四城同创”的高位推进,茂名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城市生活品质也在提升。近两年,茂名倾力打造了国内首条贯通老城区的高品质城市社区生态休闲廊道“好心绿道”,深受市民欢迎。接下来,还要更加注重群众密切关注的两方面。一方面是城市基础设施。学校、医院、市场、公园、道路、公共交通等要一应俱全并加快完善,比如合理调整规划公交线路,增加公交班次,让人们出门更加便利快捷;进一步加大停车位的规划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加快广湛高铁建设,融入珠三角“1.5小时交通圈”,让“早上在茂名喝早茶,中午在广州逛北京路,晚上回茂名家中吃晚饭”成为现实。另一方面是要增强城市的包容性。要兼顾各类别人群、各阶层群众的需求,既要让机动车畅行,也要让非机动车和步行者各行其道;既要打造阳春白雪的高端消费场所,也要保留“下里巴人”的地摊经济,让这座城市各类人群都能找到安身之所,让城市更具烟火气。

  灵魂安放,看文化。成都、武汉、厦门,都是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其中一个关键,就是成熟的当地特色文化,比如成都的大熊猫、川剧变脸,武汉的黄鹤楼、热干面,厦门的厦门大学、鼓浪屿等等。我们要挖掘和拓展冼夫人文化、民俗文化、石油文化、荔枝文化、海洋文化等特色文化,也要把中国第一滩、放鸡岛、浪漫海岸、茂名森林公园、御水古温泉度假区等名号打响打亮。特色的商业街文化也是众多旅游城市的亮点,成都的春熙路、宽窄巷子、锦里,武汉的黎黄陂、户部巷,厦门的鼓浪屿,它们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可以边逛边吃。在茂名,也有像1959南越文创街这样的先行探索者,我们要继续打造更多的美食美景综合体,给市民游客提供既可以“打卡”又可以品尝美食的好去处,在潜移默化之中进一步强化对茂名文化的认同感。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志炎(市区)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