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指引

便民举措:全年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时间:2018-06-08 19:55:21

茂名网讯 昨日下午,市社保局联合邮政速递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茂名市天乐疗养院,给居住在该院的35名企业退休人员办理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手续,得到了退休人员及其家属的高度称赞。

 

12acd52d4d1a4a8bf2aacc862faf424a

 

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据了解,按照省的有关规定,领取企业职工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每年需办理一次领取资格认证。为方便退休人员办理领取资格认证手续,今年以来,市社保局实施六项便民措施,全年为退休人员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不再采取统一时间集中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格认证。只要退休人员认证间隔时间不超过十二个月的,即可继续领取养老金。

一是大力推广使用“广东社保”手机APP自助认证,退休人员通过手机APP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认证。据统计,该局从今年4月初启用“广东社保”手机APP以来,全市已有5000多名企业退休人员通过手机APP办理了自助认证。

二是分流指引省内异地居住或本市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就近到社保经办机构或省社保局指定的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办理网上协查认证。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3万多名企业退休人员通过异地社保机构或邮政储蓄银行办理了认证手续,减除了退休人员来回奔波办理认证的麻烦。

三是市社保局主动上门为部分居住养老院的退休人员办理认证手续。

四是委托邮政速递公司,从今年5月开始对需要上门认证的高龄或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上门办理认证手续。

五是对于居住在外省或出国(境)定居的企业职工离退休人员,无须回市社保局进行认证,可以直接在居住地或居住国办理认证手续。

六是委托退休人员所在单位进行认证,由单位通过上门慰问等方式确认退休人员的生存情况,既加强了单位与退休人员的联系,也增强了退休人员的归属感,免除了自行办理资格认证的麻烦。

市社保局提醒:尚未办理今年资格认证手续的领取企业职工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请尽快选择方便自己的领取资格认证方法办理认证手续,以免影响享受养老待遇。如果企业退休职工由于没有及时办理认证手续而被停发养老金的,也无须紧张,只要补办了认证手续,市社保局将恢复养老金发放,并补发暂停期间的养老金。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牧云 通讯员 刘荆胡 车子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