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指引

高州市28个驻外党支部回乡帮扶促发展

  时间:2018-06-13 19:54:06

1011123_2

高州市28个驻外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一对一”结对,以组织共建、治理共抓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为期三年的结对帮扶活动,为推进该市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高州是人口流出大市,外出务工经商的人员众多。截至2017年底,该市外出务工经商人员47.5万人,其中流动党员2672名,较多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高州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近年来,高州坚持以有利于党员合理流动、有利于党组织教育管理、有利于流动党员发挥作用这“三个有利于”为基本原则,积极探索实践“135”工作法,即搭建好驻外党支部这“1”个平台,强化流出地党组织、驻外党支部、流入地党组织这“3”方联动的机制,发挥好服务驻地发展、带头抱团创业、支持家乡公益、带领乡亲致富、党建结对帮扶这“5”个作用,有效增强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实效,形成了“流动党员积极主动为他乡繁荣作贡献、为家乡振兴当先锋”的生动局面。

搭建1个平台,给流动党员“安家”

高州按照“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的工作思路,以28个镇(街道)为单位,在流动党员集中地先后建起28个驻外党支部,搭建流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和交流沟通的平台,给流动党员“安家”。

2002年6月,该市率先成立东岸镇驻东莞党支部,作为试点打造,逐步铺开驻外支部建设工作。该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参与当地公益活动、大力支持家乡建设、积极拥政拥军,曾被中央电视台、广东卫视、东莞电视台等媒体报道。2013年,该市全面实施“外出党员流动堡垒工程”,该项目当年被评为茂名市十大党建创新项目,被省委组织部列为2014年度优秀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推进驻外党支部建设,该市把选好“带头人”作为关键,按照思想政治过硬、热爱党的事业、群众基础好、有号召力和凝聚力等标准,先物色好支部书记人选,再启动驻外支部的成立流程,坚持成熟一个组建一个。

同时,该市财政对新成立的驻外党组织给予3千元启动经费,并制定了《高州市驻外党支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试行)》,按驻外党组织规模大小,每年划拨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另外,鼓励有能力的党员自愿捐助,有条件的镇街给予一定的补充经费,有力保障了驻外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

目前,该市28个镇街党委在深圳、东莞、广州等流动党员集中地,建立了28个驻外党支部,管理服务流出党员638名,实现了全市镇街驻外党支部全覆盖。

3方联动共建,让流动党员“爱家”

打开东岸镇驻东莞党支部任维信同志的党的十九大学习笔记本,里面清楚地记录了十九大以来的学习心得体会。有2017年12月28日参加由该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组织的培训班,有2018年1月10日参加由镇党委书记到支部开展的党课活动,有2018年5月5日与所在地东莞市松山湖“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举办的党建工作研讨交流会。

“成立驻外党支部以来,我又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在家乡党组织以及我工作地党组织的指引下,我回到了‘先锋岗’上,继续履行好我党员的职责。”任维信说。

近年来,该市积极加强流出地党组织、流入地党组织和驻外党支部之间的沟通联系,三方联动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初步实现了共建共管共促进。

该市市委组织部吴祖建同志告诉记者:“在加强流出地党组织与驻外党支部联系方面,高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建立了驻外党支部书记微信群,经常发布党建知识和工作信息,每年至少2次到珠三角组织驻外党支部书记召开座谈会,至少举办1次学习培训班。镇街党委每年也至少2次检查指导驻外党支部党建工作,至少上1次党课,并参与指导好驻外党支部发展党员、民主生活会、换届选举等重要工作”。

在加强流入地党组织联系方面,吴祖建介绍,按照共建共治共享要求,该市主动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的联系,探索运行流动党员双向管理机制,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方面,与流入地党组织共建共管。同时,该市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多举措关爱流动党员。一是在城区设立流动党员服务中心,为流动党员提供办理转接组织关系、代理承办缴纳党费、开展组织生活等服务,该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推荐超过1000名流动党员就业。二是各镇街党委指定专人作为驻外党支部联络员,了解驻外支部动态,指导党建工作。三是建立“家乡党员+流动党员”一对一、一对多联系机制,家乡党员通过电话、微信经常向流动党员反馈镇街党建及流动党员所在村的党建、生产生活等情况,积极帮助流动党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发挥好5个作用,引流动党员“兴家”

高州积极引导驻外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服务驻地发展、带头抱团创业、支持家乡公益、带领乡亲致富、党建结对帮扶五大作用,为他乡繁荣作贡献,为家乡振兴当先锋。

服务驻地发展。加强驻外党支部与该市异地商会联系共建,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该市外出人士服务驻地发展,参与驻地志愿活动,树立“好心茂名”的良好形象。近三年,该市驻外党支部和该市异地商会举办公益志愿活动20多场次,组织2000多人次参与志愿活动,为驻地发展捐资200多万元。

带头抱团创业。鼓励有能力的党员、乡贤,立足驻外党支部平台,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带头抱团实施党员创业项目,扶持带动更多流动党员更好地发展。如,东岸镇驻东莞党支部牵头筹建了“高州市家具制造者协会驻东莞分会”,促使高州东岸人在东莞市投资置业、经营办厂的厂家达109家。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驻外党支部为家乡外出人员提供创业就业信息30000多条,为家乡外出人员落实工作岗位12000多人次。

支持家乡公益。鼓励引导各驻外党支部、流动党员为家乡经济社会建设主动作为、添砖加瓦。如,荷花镇驻东莞党支部书记林伯光,累计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赠资金200多万元;沙田镇、石仔岭街道、宝光街道等驻外党支部,坚持多年带领党员回乡慰问贫困户;云潭镇驻东莞党支部发动党员和外出人士筹资修建了云潭沿江大道。近年来,该市驻外党支部为家乡教育创强、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捐款累计达1250万元。

带领乡亲致富。鼓励外出党员回乡创业或回村竞选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2017年村级换届,该市25名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回乡当选村(社区)“两委”干部。如,东岸镇驻东莞党支部原支委李进茂,当选了东岸镇东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荷花镇驻外党支部党员蒙国富,当选荷花镇文山村委会委员。他们把在外学习到的先进理念、专业技能用于家乡建设,取得明显实效,赢得党员群众纷纷点赞。

党建结对帮扶。该市统一部署开展驻外党支部“一对一”结对该市农村党支部帮扶乡村振兴活动,28个驻外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一对一”结对,以组织共建、治理共抓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为期三年的结对帮扶活动,为推进该市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目前,东岸、古丁、大坡和镇江等镇的驻外党支部已组织党员返乡与结对村对接,共同商讨结对帮扶项目。

文/图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昌明 通讯员 朱腾胜 吴静毅 姚超贤 龙步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