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88)|争做文明人,谁都不应缺席

  时间:2020-05-13 17:25:12


调整大小 陈智聪.jpg


  据茂名日报报道,有游客在浮山岭野餐、露营留下大量垃圾,被市民拍下并痛斥不文明行为,引起大家热议和关注。

  我们外出旅游,在享受愉快之旅的同时,应该抱一颗文明公德之心,共同维护大环境之美,这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发展之道,也是人人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不然再美的打卡点也会变成垃圾场、污水池。而要尽好这份义务与责任,首先要从提高个人认识开始,否则光靠部门或工作人员去做工作,累死多少匹马恐怕也很难开展。要提高市民的认识,相关部门就得做好宣传和引导,把宣传教育作为常态化抓好抓实抓细,让文明意识潜移默化根植入心,从而使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思想上自觉地提高认识,共同遵守社会文明行为,监督和阻止各种不文明行为。

  其次要加强劝导。很多时候,一些人随地丢垃圾、吐痰等行为,并非是有意识而为之的,而是在生活中养成了一时难改的坏习惯。这些坏习惯就需要社会的约束或温馨劝导,才能让文明之风逐渐树起来。另外,要在公共场所多设一些善意提醒,增加一些公共便民设施,让市民手中的垃圾有地方可放,从而减少不文明行为。

  文明城市大家共创,保护环境大家努力,争做文明人,谁也不应缺席。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王侏晓(化州)

  编辑:杨永新


调整大小 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