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84)丨收获正能量建设“好心茂名”

  时间:2020-03-26 23:37:14

u=2143961748,2678201749&fm=26&gp=0.jpg

  

在文明创建网上,有个网友这样说:有言之教是家训,无言之教为家风。家风家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从人之初性本善,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过程无不折射出家庭环境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人们常说的“书香门第”“耕读传家”“将门虎子”“积善余庆”,这些经典之言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文明家风的传承和家训教化的代代传承之重要性,而我们视这些文明祖训家风为至宝,也是一种文化自信!是今天文明创建的基础工程。

  

还有个网友说:我父亲是盲人,一家人全靠母亲卖米养活。母亲常教育我们兄弟,不该你拿的不能拿,不该你要的不能要。我开车进货送货,路上有人搭顺风车,或碰上别人的车出了事,我都乐意伸出援手,尽可能地帮一把。妈妈常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可能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家训,这一路走来觉得很踏实很满足。

  

在这样文明家风的潜移默化下,自然熏陶出一代代奋发有为的文明孩子。

  

文明家庭是组成文明社会、文明城市的一个个细胞。创建文明城市,必须从创建文明家庭做起,每个家庭文明,家风家训都文明敞亮,势必熏陶出一个个文明素养高的优秀公民。

  

文明城市创建是个浩大工程。文明家庭建设、文明家风家训是累积浩大工程中的一块块砖头。为此,广大市民该从自我创建家风家训做起,积累细小流水,汇合成浩瀚的文明大海。


 

王平生(电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