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电白区中小学校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0-03-06 12:44:09

微信图片_20200306122110.jpg


停课不停学,电白区教育局紧抓“3·5”学雷锋日契机,立足抗击疫情实际,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了主题为“传承雷锋精神  志愿共抗疫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306122125.jpg


一是上好一堂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班会课。各学校紧扣抗击疫情这一主战线,和同学们讲述疫情防控期间“逆行者”“守护者”和帮扶者们所展现出来的时代先锋、善心义举、责任和担当等鲜活事例,向同学们宣传和赞颂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主题班会课上,钟南山、李兰娟等前辈再次成为同学们雷锋式的偶像。


微信图片_20200306122129.jpg


二是写好一篇作文。引导学生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学生该如何做”展开思考,教育广大学生要见贤思齐,培育同学们爱党、爱国和感恩的高尚情操。


微信图片_20200306122133.jpg


三是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引导学生在家做家务事,是区教育局布置的寒假活动之一,一方面培养同学们的劳动意识,一方面培养同学们家的责任意识。同学们宅家期间,纷纷在群里和同学们分享做家务活的体会,并通过做家务活向全国逆行先锋致敬,对奋战在一线的新时代雷锋前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奋战在前方,为我们创设了安全的港湾,我们在后方,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为你们加油!

微信图片_20200306122136.jpg

四是开展“文明网民  辟谣我行”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各学校根据区教育局印发的《电白区中小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自助指引》,组织老师通过班群、家长群,发布正渠道获取的疫情信息,传播科学的应对方法,引导家长和学生文明上网,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全区没有师生散播不实或不良信息。


五是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主动作为,想方设法为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解决线上学习终端问题。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为我区省定贫困村157名高三初三的建档立卡学生送去广东省教育基金会提供的平板电脑,并安装好网线或者购买了流量卡;学校争取镇政府及村委的支持,组织人员上门给没网络信号的学生家庭安装好网络;没终端的贫困户,村委出资购买电视解决;有智能手机没流量的,学校或村委购买流量卡送到学生家里。


弘扬和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新时代青少年的使命和担当,电白区教育局将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新时代公民道德规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继续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和团员听党话,高举旗帜跟党走,学习雷锋争先锋。



电白区教育局德育股  陆小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