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平山村有个“跑腿书记”

  时间:2020-02-18 17:01:10


  “张叔,今天我给您送菜来了,您这些天呀,还得在家安心待着,没事记得别去别人家串门,明天想吃什么今晚打电话和我说就行,我明天再给您送过来。”每天上午,珠海市委台港澳办驻高州市平山镇平山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干部李飞都会买好菜,亲自送到村中独居贫困户冯叔的家中。

  如何做好对口帮扶贫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像冯叔这种独居的贫困户的防控意识又是如何?这一连串问题的答案曾一直悬在李飞的心里。回到工作岗位上的他,每天都坚持去走访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买什么生活必需品,贴心地做好贫困户的防疫工作。


逆行归来,站上防控疫情第一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还远在湖南老家的李飞按捺不住心中对驻村群众的牵挂,告诉他的妻子:“守一村平安,护群众长短是我的职责所在,此刻平山村的村民比你们更需要我。”他的妻子心中虽有太多的不舍,但深明大义的她明白,此时并不是一家团聚欢乐的好时刻,她在李飞的行李箱中塞满防护消杀用品,对他说:“放心去吧,家里还有我看着,我们等你回家。”

  告别了家人的李飞,便迅速从湖南赶回了平山村,通过健康检测正常后,便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他与村干部们一起入户宣传,向村民耐心讲解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仔细询问,对外地返乡人员近期的出行记录进行登记;重点观察,对疫情发生地返乡人员身体状况进行记录;关卡巡查,劝返外来车辆和探亲人员离开。从早到晚,他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村干部劝他休息,他却表示,疫情一天不退,他都会站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坚守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并肩防疫,夯实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请各位村长、村民相互转告,通知亲戚朋友今年不办年例。各户不要聚会,不要摆宴席,请你们为亲人的健康负责。年例期间会有交通劝导人员在路口值守,外来车辆一律不可以进来……”眼看着平山村的年例马上就要到了,为了让取消年例落到实处,李飞化身播音员,通过村村通的广播系统劝导村民不做年例。

  同时,他还和村干部们一起逐村上门与年例牵头人讲解取消年例的要求,督促签订取消年例承诺书。年例牵头人黎叔说:“最近李书记天天都来我家和我确认取消年例的事。我跟他保证了,年例年年有,今年我们不做年例了,我们一起做群众的守护神。”

  在各自然村年例的当天,李飞都会与镇村干部一起在村路口设卡防控,劝导外来探亲人员返回,并走访庙社,监督取消集中拜祭活动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经过他与全体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整个平山10条自然村没有一处举行年例活动,在平山镇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为平山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爱心支援,构筑物资保障的安全后盾



  疫情防护物资严重匮乏。当李飞看到许多镇村干部只是捂着毛巾就在防疫一线上忙碌,心中很不是滋味。村干部也纷纷向他反映,平山村里也有很多的党员想加入防疫工作,但实在没法找到口罩。在他看来,没有口罩保护干部的安全,疫情防控的工作真是寸步难行。

  随后,李飞积极发动其家人和朋友寻求防疫物资途径。短短两天的时间里他就筹集到医用口罩800个,他所在单位处于珠海,口罩也紧缺,但他却全数捐赠给了平山防控一线的镇村干部。此外,他还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干部的协调优势,积极争取珠海市委台港澳办的大力支持,向平山村捐赠了防控资金10000元,为平山村购买防控消杀物资提供了资金保障。现在,平山村的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已得到了缓解,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也不再“无甲而战”。他心中的“疙瘩”消除了,他开玩笑地说:“战士就是要穿上”盔甲“才更有战斗力!”

  在闪闪党徽面前,李飞用担当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昔日,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部队的他,冲锋在前,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先锋战士。如今,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作为“第一书记”的他依然行走在前线,用心用情守护着每一位群众的平安。


茂名日报记者 杜燕盛社通讯员 苏琳 卢荣文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