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战“疫”路上处处闪耀文明之光 

  时间:2020-02-18 16:35:1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茂名全市上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文明办及时动员我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共组织了11个全国文明单位,38个广东省文明单位,51个茂名市文明单位,共开展了428项防疫工作。在抗疫过程中,各文明单位充分发挥了文明单位的榜样示范作用,使广大群众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加急生产医卫原料驰援一线


中国石油化工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在加紧生产医卫原料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生产医疗物资驰援一线,需要上游工厂提供充足的医卫原料,而从口罩生产上,则需要大量的聚丙烯高熔指无纺布专用料。我市的文明单位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为生产医疗物资的工厂提供医卫原料,发扬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

  如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为助力防控疫情,该分部积极担当,紧急排产无纺布均聚聚丙烯产品。通过优化排产,2月9日完成6200吨无纺布均聚聚丙烯生产任务,并加紧外运保供,2月11日完成2500吨医用聚丙烯产品生产陆续投放市场,同时增产500吨医用注射器聚丙烯专用料,于2月13日完成并依靠铁路外运。此外,该分部加快生产医疗防渗用的HDPE土工膜,把产品火速运送到广州、浙江、三亚等地的疾控防疫医院,应用到防控医院的应急防渗项目建设工程施工。疫情发生以来,该分部一直在积极生产各类医卫原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茂名石化人的力量。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2月7日下午,茂名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在茂名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走出病房,回家了!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把我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救助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生与患者一起共度时艰,展现了茂名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如全国文明单位——茂名市人民医院,该院是茂名地区唯一的新冠肺炎病人定点救治医院。从茂名出现首例新冠肺炎,该院就义不容辞承担起抗击疫情主力军的责任,高度重视每一个患者的救治,组织了专业水平最高、经验最丰富的专家组,集中全院力量救治患者。2月7日下午,在该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茂名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该院还救治了另一位患者,其病情曾一度发展为重症并进入ICU,诊治期间,医护人员不断调整治疗方案,经过规范治疗,该患者逐渐康复,并于2月12日出院。2月14日,我市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再传捷报,经过茂名市人民医院的精心治疗,住院治疗了7天的邵先生出院了。至此,我市已有3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加强环卫行业督导管理


废弃口罩收集专用车正在接受消毒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环卫行业预防工作尤为重要,垃圾废弃物的处理和市容环境卫生的管理都影响着疫情的防控,我市各级文明单位在疫情发生后大力加强对环境卫生的管理,严格规范预防、消毒等工作,在整个防疫过程中,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健康生活方式。

  如茂名市文明单位——茂名市城管执法局,为进一步指导、规范环卫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加强了对环卫部门的督导和管理,要求各环卫部门要做好“垃圾及收集容器消毒”“环卫工具消毒”等工作。除此之外,还在市区居民小区、城中村、机关大院、垃圾收集点等设置了内设双层塑料袋内衬的收集废弃口罩专用桶2000个,降低了新冠肺炎在环卫作业中的传播风险,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筑牢乡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车田村防疫抗疫宣传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茂名市各文明村镇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通过多种方式动员群众加强自我防护,通过宣传教育,强化村民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倡导村民形成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

  如全国文明村——茂南区新坡镇车田村,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创建了“车田模式党员联村包户”工作机制,最广大地动员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党员和村医挨家挨户宣教疫情防控要点,逐户逐人测量体温,还通过“村微信群”微宣讲的方式,向全体党员、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村广播站大喇叭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栏张贴了各种关于疫情防护、保护环境和动物的宣传资料。在这场战“疫”中,车田村充分发挥基层文明村的榜样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还有全国文明村——信宜市东镇街道旺同村,在疫情发生后,旺同村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号召广大村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积极培育村民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张贴宣传公告、横幅,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播放广播,使村民对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参与率都达到100%。


来源:茂名日报 记者 梁爽 通讯员 林宏盛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