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抗疫一线军人展风采

  时间:2020-02-13 21:35:27

1581601211(1).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化州防疫基层一线,涌现出一个个温暖而有力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军人的英姿、军人的担当、军人的风采。在化州市双拥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积极引导下,广大军人纷纷主动请战,投入战“疫”,把初心和使命写在了防控疫情斗争最前线。


返乡探亲军人给全村人“站岗放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楼镇那训村今年的春节显得格外沉寂。但沉寂背后,是那些默默守护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是他们在为全村人的健康“站岗放哨”,保驾护航。


为防止疫情流入,从大年初二开始,那训村委会便开始在村主要入口设置疫情防治检查站,限制外来人员与车辆进入。在这里,一个个检查站,就是守护村民的第一道防线。


在这条防线上,有一位特殊的村民——谢卓霖,他是一名现役军人,是陆军某学院的学员。


谢卓霖回乡探亲,刚好遇上疫情,他除了在家做好自身防护外,还向村里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当知道村里要设岗查验时便主动请缨,投身到家乡疫情防控保卫战中。


大年初三那天,谢卓霖主动找到村支书,要求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随后被安排到村口检查站点,为全村村民“站岗放哨”。


从正月初三开始,在谢卓霖的行动带动下,村中两名探亲的现役军人、青年志愿者自觉组织起来,不怕吃苦,已经连续奋战10多天。他们按三班制,每班8小时在村口执勤点,严格登记来往人员记录。询问、测体温、登记,天寒地冻,他们俨然成为了那训村的“哨兵”。


“抗击疫情特殊时刻,口罩、马甲、红袖标就是我们的‘军装’,村口劝返点就是我的‘岗哨’,请乡亲们放心,我们一定站好每一班岗!”谢卓霖说。


谢卓霖说,部队里的领导也都很支持他的决定,“无论休假还是在部队都是军人,时刻要为人民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在继续,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镇里的领导、村干部及村里的父老乡亲对小谢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夸赞说:“这位军人在假期期间义务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彰显了人民子弟兵的担当与勇气,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夫妻档”齐齐上战场


杨德贵,1997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退伍,他和妻子饶海凡是化州中垌镇干部,他们夫妻俩早早就投入了防疫第一线。杨德贵的母亲患病住进了茂名市人民医院,关键时刻,他们来不及照顾亲人,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杨德贵在边界鸭塘防控设卡点值守,饶海凡在镇防控指挥部负责内勤,每天早上七点前收集信息上报数据,从不缺席,真是“夫唱妇随”。


“最美退役军人”慷慨解囊助力战“疫”


2月初,茂名市“最美退役军人”、化州市铭波不锈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忠得知企业所在的辖区同庆镇政府各类疫情防护物资消耗大,防疫形势依然严峻,急需防护物品和资金的情况后,主动与镇政府领导联系,向镇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2万元钱。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最美退役军人”不负荣誉,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热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军人奉献爱心的政治自觉和家乡情怀。


记者 柯泽彪 黎雄 通讯员 徐文 董海文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