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2020茂名美食周引客40万人消费超千万元

  时间:2020-01-20 15:17:54

调整大小 1316917_64.jpg


  1月17日,由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茂名日报社主办,市广播电视台、市城投集团等11个单位协办的以“食在广东,鲜在茂名”为主题的2020年茂名美食周活动圆满闭幕。

  此次美食周活动展示和宣传了茂名独具特色的美食、手信、丰富的本土食材、独特茂名非遗美食文化以及“粤菜师傅”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为市民们献上了一台美食与文化的盛宴,促进我市餐饮美食、文化旅游等行业发展,助推“粤菜师傅”传承。据不完 全统计,2020年茂名美食周活动期间,市体育中心主会场以及1959南越文创街、沿江中路分会场共吸引40多万人次进场,参 展企业(商家)累计营业额超1000万元。

美食各具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此次美食周活动为期七天,在茂名体育中心举办的“食在广东,鲜在茂名”美食展销活动作为茂名美食周的“重头戏”,精心打造出了茂名美食特色荟、茂名美食名店荟、粤菜新厨展、茂名非遗美食展、茂名手信展、地方特色食材展、全国各地美食厨艺分享专场七大主题板块,汇聚茂名乃至全国各地地方美食特色,每一个版块都让市民们享受了各式各样的美味,领略了独特的美食文化。特别是在茂名非遗展区,除了有美味的食品,还有丰富的饮食文化、传统的手工技艺等,将美食与非遗完美地结合,让广大市民享受到宝贵的精神食粮。粤菜新厨展版块充分展示了我市“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丰硕成果,年轻的“粤菜师傅”们精湛的技艺让市民赞不绝口,纷纷点赞拍照。

  美食周期间还设置了各区、县级市美食主题日活动,针对不同的主题日活动,主办方分别派发了美食代金券,让市民们享受更多实惠。也通过各区、县级市政府的精心组织,为市民们献上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为观众呈上一场美食与文化结合的精神大餐。高州的《八音锣鼓》《马贵土牛舞》、木偶戏《荔枝颂》,化州的《跳花棚》,电白的《鳌·祭》等精彩的节目让市民大饱眼福。据悉,高州木偶戏《荔枝颂》还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栏目前来拍摄。美食周还吸引了中央、省、市媒体的层层聚焦,其中广东著名美食主持人“舅父新”特带领栏目组到美食周拍摄茂名美食专题片。

  此外,美食周期间还在江东中路啤酒街举办了“食在广东,鲜在茂名”新潮美食展销活动;还举办了“十大名厨”“十大名菜”等一系列的美食大赛;通过开展“寻味茂名”美食及夜消费指南全城征集活动,发动广大市民、消费者一起寻找我市各地特色美食、特色街、夜消费商圈……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们尽享美食周的欢乐,也让茂名的美食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影响广泛。

美食周成果丰硕,市民纷纷点赞

  在2020年茂名美食周颁奖仪式中,特别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高州市森宝园山庄美食邨的冼太庆功宴、茂名技师学院的潘茂名养生宴均获得2020年茂名美食周特别奖,据了解,通过此次美食周的开发挖掘,推出了具有茂名地方特色的宴席,为今后对外旅游宣传推介提供了很好的宴席产品。另外,美食周通过举办“‘粤菜师傅’茂名争霸赛”“茂名十大食材”“茂名十大食品手信”评选等活动,评选出了2020年茂名“十大名厨”“十大名菜”“十大食材”“十大食品手信”和“特色名菜”等,进一步树立和打造了我市食品行业名片和品牌,挖掘了我市本土特色食品资源,调动食品企业研发积极性,引导我市特色食品资源向纵深开发,培育一批富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美食产品。

  “干净”“卫生”“种类多”“有特色”是记者在美食周现场听到最多的评价。在“食在广东,鲜在茂名”美食展销活动现场,有一家老小齐出动的、有三五好友同行的、也有情侣手牵着手的,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尽享欢乐与幸福。有市民说道:“这次茂名美食周活动是近年来办得最用心、最好的一次美食活动,大家有得吃、有得看、有得玩,是一次展示茂名地方传统美食灿烂文化的盛会。”

  也有市民对记者说:“美食周内容真丰富,在品尝美食前,先品尝精神食粮,通过各种各样的茂名本地美食的展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家乡传统文化和美食背后的故事情怀”。不少市民表示,以前逛的美食节大多只能满足口福,没想到这次的美食周却打开了一场从舌尖到心灵的饮食、文化之旅,大家纷纷点赞。



来源:茂名晚报 记者 陈琴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