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

接地气!“种文化”培训受点赞

  时间:2019-08-14 16:30:08


微信图片_20190814155501.jpg

“种文化”培训活动现场


茂名网讯  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二批下基层茂名分会场活动精彩持续。下基层活动之一“种文化”培训在高州市开展,省文化馆国家二级作家娜朵、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专员植凯鹏,为基层艺术创作者、艺术队伍传经送宝,把文化的“种子”种在基层,深接地气、贴近民心的培训大受群众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814155509.jpg

娜朵讲座


在高州市图书馆实践点,拉祜族第一位作家、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骏马奖”获得者娜朵对高州市群众文化队伍进行分享、培训。娜朵是云南澜沧人,著有报告文学集《民族热土》,小说集《疯兰》《绿梦》,民间文学集《拉祜族民间文学集》,纪实文学集《绿满拉祜山》《边地民族花》等,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广东省文化馆。在培训中,娜朵以“创作与生活”为主题,分享个人创作经历和实践。她将个人创作心得归纳为“三勤、三心、谦”,“三勤”即手勤、腿勤、脑勤;“三心”即爱心、童心、平常心;“三谦”即谦虚、谦卑、谦让。高州市作协会员代表、中小学语文老师代表以及部分文学爱好者120多参与培训,个个神情专注、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展示了极高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190814155506.jpg

植凯鹏讲座

高州市文化馆实践点的“种文化”培训同样是座无虚席,植凯鹏用生动的群众语言、深入浅出的例子阐析了《广东美术馆藏中国画赏析》的课题。植凯鹏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画创作的传统价值取向、评价体系和审美趣味也在发生着演变,随之带来的是题材内容、表现方法的适应性改造。面对新课题,广东地区的艺术家们积极探索新的语言、开拓新的题材、高扬写实精神、表现时代主题,以美术特有的图像语言形式塑造构建了国家与人民的新形象,创作了大量紧扣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的美术作品,留下了有着深深时代烙印的文化记忆。在这次培训中,主要是让基层创作者更了解他们的经历,让老百姓懂得用画像记录历史。


化州市第三中学美术老师黄小镝听闻举办“种文化”培训后,驾车一小时来到高州参与。她说,植凯鹏语言生动,讲得非常“接地气”,很容易理解广东当代艺术家们创作背后的故事,明白他们创作灵感来自对祖国的热爱。回到课堂上,她将会更加注重这方面的教育,让学生掌握创作必须紧扣社会脉搏。


高州美术家协会主席吴思志告诉记者,培训通知一下发,就得到广大美术爱好者 的 欢迎,报名十分踊跃,参与热情高,但由于场地有限只能安排60多个名额。他希望今后能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让基层创作者接触更多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提升基层创作者的水平。


(文/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海云 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国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