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

人气火爆 | 惠民“大餐”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时间:2019-08-13 16:40:15

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二批下基层活动走进高州,在大井镇开展了一次走访慰问、一场百姓宣讲、一场志愿服务、一次广场集中展演、一场电影下乡等活动,共青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到场指导,并现场向高州市赠送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教案及图书、挂图。


微信图片_20190813140849.jpg

到“中国好人”吴汉权家中走访慰问


当天下午,省、市、县三级宣传部、文明办、团委有关领导来到“中国好人”吴汉权家中走访慰问,分别给他送上慰问金。据了解,吴汉权入选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入选2017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敬业奉献好人。他罹患尿毒症,长期遭受残酷的身心折磨,却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死神争分夺秒。这种情况下,他依然心系学生和党的教育事业,日夜奋战在初三政治教学第一线,成为茂名教育系统感动人心的“钢铁老师”。梁均达对吴汉权带病坚守岗位的精神表示敬佩,勉励他继续发挥榜样作用,发扬“中国好人”精神,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继续当标兵、做表率,弘扬社会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190813143932.jpg

惠民志愿活动火热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813144210.jpg

电影下乡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省文联、广东广播电视台、茂名市文明委共同主办。当天下午,在高州市大井中学江茂森堂学术报告厅内,省、市、县宣讲能人给大井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感人至深、荡涤心灵的百姓宣讲;夜幕降临,大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惠民志愿活动火热开展,省、市、县各级志愿服务队从基层群众需求出发,创新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将惠民“大餐”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晚上,大井镇塘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热闹非凡,大人、小孩都搬着凳子排排坐,看了一场精彩的露天电影《红海行动》。在大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省、市、县文艺名家名人、群众文化骨干、乡土文化能人,组成文化志愿服务队,为当地大井群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高水平广场展演。(记者 杨海云)


百姓宣讲下基层 平凡故事暖民心


“讲得通俗,听得明白!”昨日下午,在高州市大井中学江茂森堂学术报告厅内,该镇街宣传委员、宣传干事、文化站长、基层优秀宣讲员、学生等400多人聚集在一起,聆听第一场百姓宣讲,现场不时响起掌声。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二批下基层活动(茂名高州分会场)的一个场景。


1230828_041.JPG

第一场百姓宣讲观众座无虚席。


用身边故事传递正能量


动情的讲述、感人的事迹……当天活动里,来自省、茂名和高州的三位宣讲能人先后登台讲述身边故事,其中有人民警察、基层干部、平凡医者。他们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悟,用生动活泼的话语鼓舞人,用实实在在的事例打动人,使宣讲更生动鲜活,既传递了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为老百姓奉上了“文化大餐”,又有效巩固拓展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老百姓的托付。”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马宏声警官作为省级宣讲能人,围绕“回家吧,幸福”的主题,分享了公安机关帮助群众寻亲的三个真实故事,让现场不少人动容。“近年来,茂名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信宜古村落八坊村就是其中的代表。”来自信宜市镇隆镇的市宣讲能人叶柔廷以充沛的感情和极具画面感的语言娓娓道来,为观众深情讲述了“千年古村落,振兴换新颜”的变迁。县宣讲能人、高州市人民医院医生岑红燕则以“一切为了群众健康”为主题,从身边人身边事讲起,声情并茂,展现了医务人员坚守医者初心,诠释职责担当,用心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和崭新精神风貌,引起大家共鸣。


“这里的群众很热情,看得出他们对文化活动有着强烈的渴望,这对于我来说是极大的激励,使自己往后的宣讲更有动力。”宣讲结束后,马宏声难掩兴奋,“这次来到高州,我希望通过这种听得到、看得到的宣讲形式,大力宣传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把中央的政策、思想和精神宣传到基层、落实到基层,从而引起群众共识,增强大家的认同感。”


群众直呼收获满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我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下基层活动是一项贴近百姓的好举措好活动,希望以后能多举办此类活动,让群众能在活动中增值自己,对乡村未来发展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大井镇六祥村委会书记冯兴伟表示,去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来,该村一直非常重视把其作为理论政策的宣讲阵地,不仅让村民得到教育,更改善了村里的风气,增强建设家园的信心。“现在村内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参加文化活动的人多了,打牌的人少了,村民的精气神都变了。”


基层宣讲员凌燕表示很受感动和启发,自己要从宣讲能人身上汲取经验,在以后的宣讲活动中,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使群众听得愉快、听得明白,让新思想、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真实有温度的宣讲,令在场的群众大受鼓舞。在现场的李女士则连连称赞道,“把新时代文明新风带到农村基层,让父老乡亲们都能感受到身边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平凡人在自己岗位上作出的不平凡贡献。今后我一定要做好本职的事,为建设美丽乡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高标准、有声势、常态化地推进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除了在大井镇,接下来的两天,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二批下基层活动(茂名高州分会场)将分别走进南塘镇、分界镇开展两场百姓宣讲,让更多的百姓乐于参与宣讲会,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从学习中受益。(记者 邓海菲)


时代新曲响彻山乡小镇


昨晚七时许的高州大井镇,落霞满天。


距离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二批下基层活动(高州分会场)第一场广场集中展演还有半个小时,不少群众早早等候在大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二批下基层活动茂名高州分会场第一场广场集中展演,在大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信涛 摄


1230835_051.JPG

昨晚,第一场广场集中展演在高州大井镇举行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芩稳 摄


1230771_10.JPG

昨晚,第一场广场集中展演在高州大井镇举行 记者 黄信涛 摄


“以前都要在电视上才能看演出。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高水平的演出了。感觉日子越过越好,也越过越新了。”家住大井镇上的范姨,特意约上朋友早早来到演出现场,希望找个好位子。


演出在小组唱《向世界微笑》中开幕。宽广清亮的歌声,引得舞台下600多名观众敲打自己手中的加油棒,发出阵阵喝彩声。


在分会场主题晚会上,由高州木偶戏传习所带来的非遗木偶戏《梦回太湖》节目,细腻感人,带领观众再次领略高州木偶戏古老而灿烂的魅力。


1230838_052.JPG

高州木偶戏表演


高州,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木偶之乡。高州木偶戏俗称鬼仔戏,明朝传自福建,开始广泛流传于高州的村寨;如今,高州木偶戏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揭秋健是高州市曹江镇一名人民教师,她告诉记者,木偶戏在茂名大地上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以曲艺和木偶戏相结合的形式,让自己对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一个个优秀的本土特色节目,都是人们以创新方式让传统项目焕发新光彩。


活动现场,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别出心裁的节目传递着生活的文明,每个场景都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新时代文明实践展演,更注重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节目杂技《中国力量》,让观众大呼“接地气”。力与美、形与体、声与舞、技与艺的高度协调和平衡,融合了中国杂技的各种经典技艺,淋漓尽致地传递了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的奇特与精妙。


首次来到茂名的广州杂技团演员韦俊说,这次活动展现了新时代文明的“新”,也实地感受到高州的人文风情,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进行演出,让更多人和我们分享中国传统表演艺术。


新时代文明实践下基层活动,以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旨在让广大老百姓在文明实践中更加得实惠、受教育和爱参与,让新风气在基层传播。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一片冬麦那个一片高粱……”《在希望的田野上》《幸福中国一起走》《歌唱中国》一连几首歌曲,情真意切的歌声、宽广而深情的音乐旋律,让现场不少群众随声唱和。


“看完演出,觉得特别感动。”作为一名宣传干事的小梁,他说展演融合省市县各级文化系统组织的优秀节目,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社会新风尚和传统文化的美。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往后和同事要更努力把时代的新思想传播到农村基层,让广大百姓感受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也鼓励自己在岗位上积极做出贡献。


活动还将在今明两天,分别到高州分界镇、南塘镇两地开展,让更多百姓从文艺表演中感受乡村文明的新变化。


1230837_053.JPG

现场观众


高州市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全市1个中心、28个所、488个站建设全部完成,中心、所、站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遍及城乡每个角落。同时,当地还结合高州文化、风俗、群众需求设计项目开展活动,让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有所学、有所得、有所乐;其中,“童声颂廉”“高州廉政山歌擂台赛”等文明实践活动以文艺方式倡廉颂廉受到群众欢迎。(记者 陈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