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春节假期,茂名有他们真好!

  时间:2024-02-11 08:01:34

新春佳节团圆日

亦是坚守时

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护航节日平安

群众欢喜过年 公安专注站岗

在龙腾虎跃的喜庆年节里,茂名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公安站岗”理念,启动高等级勤务,全力以赴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以公安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了平安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


640 - 2024-02-21T081902.456.jpg  

节假日期间,共出动巡防警力2.67万人次,盘查车辆4.16万辆次、人员5.18万人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59名,服务求助群众720人次。
  

大年初一上午,受市委书记庄悦群委托,市长王雄飞莅临茂南公安分局看望慰问值班值勤民辅警,督导检查春节安保工作。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视频调度春节安保工作,深入一线踏查大型活动安保、安全生产、社会面治安防控等工作,并带队开展武装巡逻,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
  

万家灯火,警灯更明。全市公安机关每天精准投放3000多名警力,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对公园、景区、商圈、广场、景点等节日期间人流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切实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切实维护社会面治安和谐稳定,及时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同时,扎实开展“保平安、迎新年”专项行动和打击团伙性暴力违法犯罪百日行动,期间共侦破刑事案件22起,刑拘45人,抓获在逃人员14人;“两抢”(抢劫、抢夺)、故意伤害案件破案率均为100%,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2.88%,及时消除影响。


640 (78).png  

针对春运期间交通流量集中、隐患风险突出的地区、路段,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在春运前后段出行高峰执行高等级勤务,落实“一堵点一方案”,坚持定点执勤与流动巡查相结合,切实管好秩序、管出安全。同时,强化交通预测预警和视频巡逻,落实“两公布一提示”措施,提醒群众合理规划出行。春节期间,全市亡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和10%,较大以上亡人交通事故“零发生”。
  

“睇非遗过大年”“迷古潮音乐节”……茂名年味飘满全城,公安机关的守护也“热辣滚烫”。为确保各项迎新春大型活动安全顺利开展,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一活动一方案、一场所一方案”要求,做到该上的警力一个不少、该有的措施一项不缺,持续加强旅游景区、网红打卡点等重点部位安全监管,共计投入安保力量4000多人次,主动排查群众自发聚集民俗活动169场次,全力保障活动安全顺利举办。
  

茂名公安坚持春节便民服务“不打烊”,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服务窗口对外公布服务时间,为市民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期间,全市户政窗口部门共接待群众3736人,受理各类户籍业务3406起;交警部门共组织3570名学员开展小汽车科目考试,组织1161名学员开展摩托车全科目考试,办理驾驶证业务278宗;出入境窗口共办理各类业务2045起,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茂名石化30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2月11日,大年初二,茂名石化海上作业队人员正在单点接卸希腊籍油轮,与外籍船员一起迎接新春佳节,平安把原油接卸送到岸上储罐。原油经过管道输送到茂名石化炼油厂,加工成汽、柴油、航煤等产品,源源不断供应市场。
  

在茂名石化,春节期间,像海上作业队这样坚守岗位的员工还有不少,每天有3000多名员工守护在岗位上,确保安稳生产、保供市场。
  

茂名石化精心部署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迅速开展节前消防、仪表电气、长输管线等各项安全检查,细化制定春节期间保安全措施,加强值守,紧盯关键点狠抓工作落实。干部员工尽职尽责,精心巡检,精细操作,全心全意守护装置安稳。坚守,成为他们的别样“年味”。
  

“万家团圆时,将士未下鞍。”年初一夜当班,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班长黄沛戴上安全帽,跨上巡检包,拿上测温测振仪,“全副武装”开启新年坚守。夜幕下,点点灯光照亮了生产装置区,他没有丝毫松懈,工作内容如同往昔,从界区到加热炉及压缩机房,灯光下的他忙碌地进行岗位巡检、设备点检、隐患排查。“只有设备运行良好,生产工艺稳定,才能保证安稳地喜迎新春。”黄沛坚定地说着。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新年当班,各项工作都要更加扎实。”在1号干气提浓真空泵房现场,2022年入厂青工冯伟亮、洪宇涛在仔细对动设备进行测温测振。虽然只是入厂两年,可师傅们的悉心培训下,早已让他们练就了一双“顺风耳”,能快速辨别哪台设备出现异响。机器的运行声和对讲机里传来的交流声此起彼伏,组成了专为他们而奏的节日守岗交响乐。
  

大年初一早上8时,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师刘秀娟就来到了分析劳伦斯泵异丁烷的色谱仪旁,抓紧对仪器进行处理、校准。彭婉仪是刘秀娟的女儿,00后的年轻人,母女有缘同在质量检验中心工作。这天早上,彭婉仪也跟着妈妈一起回到了工作岗位,为装置调整和更换催化剂提供准确的分析数据。母女俩在岗位上并肩作战,携手守护产品质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期间,茂名石化每天早上都召开调度会,提出并落实安稳运行、优化增效的措施。公司领导和各单位领导深入基层亲切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同时上门慰问家在外地、留在茂名过节、坚守岗位的青工,送上新春祝福,鼓舞干劲。
  

为满足春节期间成品油市场需求,茂名石化提前制定油品保供方案,科学合理安排运力,实时调整出厂节奏,确保油品不脱销、不断档,汽柴油日均出厂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76%,有力保障市场平稳供应。2月9日13时,铁运部装油车间油台驶进了37辆柴油车,干部员工想办法及时修复设备,确保了37辆柴油车安全、优质、高效出厂。


茂名交投集团长运分公司多举措发力迎返程客流高峰

2月17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节后首个客流返程高峰如约而至。上午10时,记者在茂名汽车总站候车大厅看到,相对于前几天车站的旅客明显增多,而旅客候车大厅显得更为热闹。据了解,正月初六至初八,回乡探亲或外出旅游的人们纷纷踏上返程,茂名交投集团长途客运分公司多举措发力,确保返程客流平稳有序。
  

短途长途同时发力,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记者从汽车总站了解,与春节前不同,节后离茂客流量将超过外地返茂客流。在中长途方面,当天主要的出行方向省内为广州、珠海、湛江等地区,省外为海南、广西等地;在短途方面,我市周边乡镇间流水线路及电白沙琅、观珠、霞洞、高州根子、分界及信宜等乡镇班线,短途客流发力最明显,节后汽车总站短途客流持续增多。
  

校园直通车、包车同时发力,大大方便学生回校。据介绍,预计2月18日起客流会有回落,直到元宵节期间又将迎春节后的第二波客流高峰。由于正月初十过后高校将陆续开学,加上去外地务工人员都是元宵节后开工,开通返校直通车、包车业务,这意味着学生乘车返校更轻松,高高兴兴回校。“今年新开高校班车,我们回校更方便了,不用再转车了,一票到校,省心省力!”广工大三学生柯小姐一脸兴奋地说。
  

客车节后转战异地,接运返茂务工人员。“正月初六起,我们的大客车就陆续开始去广西、云南、贵州等地接当地务工人员来茂务工了。”长途客运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赖敏说。元宵节前后,正是外来务工人员大量返岗的时间,我们积极转战异地,派出6辆大客车远赴贵州、广西等地接返茂务工人员,为旅客打造平安温馨之旅,推出“点对点”上门接送,既方便农民工出行,又方便携带当地特产。满载乡情,此举赢得了广大农民工点赞。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许巨滔 王霞 通讯员 陈诗韵 张亚培 张博 卢培

编辑:刁爱惠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