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创文齐参与,共建好心城!茂名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助力创文巩卫

  时间:2024-02-01 07:52:16

近日,市直机关工委入党积极分子小陈早早来到茂南区河东街道荔红社区,当起社区创文巩卫巡查员。他佩戴巡查证,臂挂红袖章,深入住宅小区、社区公园、大街小巷进行巡查,仔细检查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公共设施的使用状况等,一旦发现有垃圾乱丢、乱停乱放、公共设施损坏或者不文明行为,他就认真记录下来,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和小陈一样,每周,市直和茂南区直都有近300名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社区,参与创文巩卫志愿服务活动。这是我市开展创文巩卫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义务清扫、文明劝导、入户宣传、捐资捐物……每天,都有许多干部群众、各界人士通过多种形式助力创文巩卫,凝聚起“创文齐参与共建好心城”的磅礴力量。


640 - 2024-02-02T080913.336.jpg

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活动。


市人大:
为创文巩卫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通过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向人大代表提倡议、实现群众“微心愿”等方式,为我市创文巩卫工作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茂名实际,制定出台了《茂名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茂名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茂名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法规,为我市创文巩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其中,《茂名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公共卫生等13个方面,对市民文明行为作出规范,首次把“好心茂名”引入法规,既为有茂名特色的创文活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底色,也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心茂名”精神提供了法律支持。
  

2023年10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布《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贡献力量、展现担当,积极投身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身作则、争当表率,大力支持、积极推动全市创文巩卫工作。
  

作为创文巩卫为民办实事点亮“微心愿”的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五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持续开展“接待日”“敲门夜访群众”“码上见马上办”等活动,通过多渠道收集群众“微心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迅速反馈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9月以来,全市608个代表联络站坚持利用夜晚群众空闲时间,上门走访联系群众,参与的人大代表4508人次,收集各类问题意见建议402条,推动解决问题323个。

市政协:
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助力创文巩卫


市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职能优势,2023年初,将创文巩卫工作写入“两会”政协工作报告,倡议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创文巩卫工作,并制发提案目录,引导政协委员结合创文巩卫工作撰写提案。该年度政协委员提交创文巩卫提案37条,对助推我市创文巩卫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对创文巩卫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去年,市政协领导就“未成年人保护”“老旧小区改造”等创文重点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深入了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探讨推进工作的思路与对策,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为相关工作推进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为了发动更多政协委员参与、支持创文巩卫工作,去年3月,市政协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创文巩卫齐参与和谐美好同铸就——致全市政协委员的一封信》;为了帮助基层社区解决创文经费、物资紧缺问题,市政协发动、鼓励政协委员通过物品资助、经费帮扶等形式帮助街道、社区(村)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场地设施,为街道、社区(村)“微改造”“微公园”提供帮助。
  

为做好创文巩卫包联工作,市政协高位推动、落细落实,通过人、财、物等多种方式帮助包联对象解决创建工作实际问题。2023年度共投入经费近10万元,确保创文巩卫工作高效开展。市政协接下来,将在“微讲堂”“微改造”“微公园”“微心愿”“微服务”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做实创文巩卫为民办实事工作。

热心企业:
进社区献爱心显担当


茂名市总工会积极参与创文巩卫工作,发动“千家企业进社区、献爱心”活动,发出《关于动员广大职工深入企业所在地社区参与创文巩卫“进社区、献爱心”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多家大中型企业积极响应。中国移动茂名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市分公司分别捐赠价值15万元、10万元的创文宣传品,广东新华粤石化集团股份公司支持4万多元,为我市168名文明交通劝导员每人送上一份价值近250元的爱心物资,彰显了企业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担当,为我市创文巩卫贡献企业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从2023年11月开始,茂名石化等中央、省驻茂企业,以及市直大型民营企业新华粤、实华、众和、华达、多健康等,以及茂南的广东东亚药业、永诚公司、华彩文化用品公司等40多家企业纷纷进入茂南、电白辖区内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清洁家园、就业帮扶、健康体检、赠医送药、慰问困难居民、为社区赠送办公用品、积分奖品等一系列活动,解决了社区一些迫在眉睫的困难和问题,惠及居民群众数万人。


社会组织:
结对帮扶茂南区76个社区


去年10月底,市民政局发布了《致全市社会组织的倡议书》,印发了《社会组织结对社区开展创文巩卫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动员倡议社会组织结对社区开展创文巩卫志愿服务,助力打通创文巩卫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11月,市工商联发出《致全市商协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商协会和非公经济人士为创文巩卫尽一份责,出一份力,添一份彩。
  

倡议书发出后,全市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担当作为,76家社会组织率先与茂南区76个社区开展结对:捐资捐物、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如火如荼,茂南区东江奖教奖学促进会与官渡街道沿江社区结对,了解到社区的实际困难后,捐赠了20000元创文巩卫专项经费及矿泉水、纸巾、洗发水、洗手液、大米、花生油、扫把、垃圾铲、环卫钳等一批物资。


茂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与城南街道后岭社区对接,捐赠了矿泉水、纸巾、环卫钳、扫把等物资,结对双方携手齐发力,推进社区创文巩卫工作。
  

红旗街道商会发动常务副会长单位、茂名市雍洁洗涤有限公司出资约40万元对建设社区塘边路周边道路的破损路面进行路面修复、硬底化,该商会出资进行施划停车位,共修补及进行路面硬底化1800多平方米,按照相关标准增设摩托车停车位30个,汽车停车位20个,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该路段停车难、停车乱的老大难问题。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共有44个商会对茂南区社区进行资金或者物资帮扶,帮扶总金额近100万元。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有效推进了我市创文巩卫各项工作。

市民群众:
争当志愿者为创文巩卫添光彩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市通过广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各行各业以及一切可调动参与创建的社会力量,充实我市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市志愿服务深入、全面发展。


640 - 2024-02-02T080919.058.jpg

“大妈”志愿服务分队义务清洁社区卫生。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去年6月至8月暑假期间,市创文巩卫办、团市委统筹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力量,组织招募返乡大学生到社区开展与创文巩卫相关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返乡大学生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社区网格巡查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社区创文入户宣传和公园、广场驿站志愿服务活动等。去年底,市直机关工委开展“讲文明我先行”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门前三包”志愿服务、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就地就近社区创文巩卫志愿服务等。每周末,各社区都能看见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社区巡查、创文宣传等志愿服务。去年12月19日,市交通运输局启动交通运输行业“文明交通齐参与我为创文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人员积极主动参与交通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开文明车、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各志愿者团队、义工团队更是常态化开展创文巩卫志愿服务。
  

除了青年、党员志愿者,学生及老干部志愿者也积极为创文巩卫贡献力量。去年12月2日,市教育局直属45所中小学同步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约6000名师生家长齐上阵,进行卫生保洁、入户问卷宣传、“门前三包”巡查等行动,在校园周边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茂南区、电白区教育局也同步组织该项活动,学生们的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一直持续到寒假前。
  

此外,市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同志成立了“红帽子”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每天,都有老干部志愿者身穿红马甲、佩戴红帽子,走上街头捡拾烟头、开展入户宣传等,许多市民被老年志愿者这种奉献到老的精神所感动,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
  

党员干部、青年学生、企业职工、商业人士……无数力量汇聚在一起,共同助力茂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梁爽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