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五一特别策划:长坡中心学校体育老师张超颖

  时间:2019-04-29 17:26:26

长坡中心学校女子足球队

4月20日,高州市第二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完满闭幕。长坡中心学校再夺辉煌,摘得小学组男女双冠军。带队的张超颖老师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张超颖是谁?他是高州市长坡镇长坡中心学校德育处主任,同时也是一名体育教师。他先后任教于三个乡镇小学,在体育战线上孜孜奋斗了31年,为振兴校园体育事业、提升小学生身体素质奉献了半生的精力,培养了无数运动健儿。

高州长坡中心学校

短短三年打造了出色的校园足球队

前日上午,记者走进长坡中心学校,顿时耳目一新。两大特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校园内传统文化氛围十分浓厚;二是体育基础设施很好,特别是足球方面,不仅有足球场还有传球训练器、颠球训练器等器材。

“2016年以前,这里的足球场还是泥地呢!”张超颖笑道。可短短两三年时间,该校不仅升级了足球场地等体育基础设施,还培养了出色的足球队伍,在高州甚至整个茂名都打响了名声。如此惊人变化的背后,凝聚了张超颖老师无数心血。

张超颖1988年师范毕业后,到高州市火星农场中学做体育老师,1996年又调至高州市沙田镇中心小学。后考虑到老家在长坡,家中父母年事已高,又申请回长坡中心学校任教。在离开沙田镇中心小学时,校领导很不舍得张超颖走。但顾及他的实际情况,还是“放人”了。1999年,张超颖来到了长坡中心学校,继续从事体育教育工作。

初来时,长坡中心学校不但体育设施基础薄弱,孩子们也不热爱体育运动。张超颖决心改变这一现状,通过大力发展校园体育事业,带动所有孩子热爱运动,增强身体素质。

借助于“创强”“创现”等机遇,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张超颖的不懈努力下,长坡中心学校近年来全面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美丽校园,更在校园体育事业方面有了飞跃发展。2002年,张超颖组建了学校田径队,在他的带领下,田径队到现在有12位运动员保持高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七项最高纪录,邓晓静同学被录取为2022年国家冬奥运动会钢架雪车队运动员。2016年,学校的足球场升级改造完毕,张超颖又立即组建了少年足球队。从此,他更加兢兢业业,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带领着孩子们刻苦训练。短短两三年时间,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曾获得茂名市“市长杯”足球联赛两届季军,其中吴政贤同学勇夺学校组和竞技组两项射手奖,并代表富力足球学校参加全国青少年超级联赛。2018年,该校参加高州市“市长杯”足球联赛获得冠军,2019年勇夺高州市“市长杯”足球联赛男、女子双冠军,两人荣获最佳守门员,两人荣获最佳射手。

长坡中心学校德育处主任张超颖

爱岗敬业,被同事称为“老黄牛”

目前,张超颖除了担任长坡中心学校德育处主任职务外,还继续做体育课老师,并兼管学校安保工作。每周要上10节课,且身兼数职,本已很忙碌。但他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天坚持带孩子们训练。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他总是利用早操和课余时间对孩子进行教练。

因为每天下午都要利用放学时间训练孩子们,张超颖老赶不上饭堂的饭点,好在妻子也在学校,每天都会做晚饭等他一起吃。当然,对张超颖而言,吃饭晚点压根不算事,天天如此早已习惯。“如果说辛苦,就是夏天训练时最辛苦,天热日晒的,要在田径场足球场上挥汗如雨。”但再苦再累,张超颖也从不会中断对孩子们的训练。他始终认为,干体育这行,一定要有奉献精神,须坚持不懈,不能临时抱佛脚。“如果只是在比赛开始前才匆忙来训练,那是没有意义的!”

说起张超颖,长坡中心学校副校长张虎便赞不绝口。“他是个老实人,工作积极勤恳,挑不出瑕疵!‘无私奉献’,说的就是他这种人。”张虎告诉记者,长坡中心学校的体育事业突飞猛进,既是校长陈均旺高度重视的结果,更是张超颖呕心沥血、奋斗不息的结果。

初心不变,致力于培养运动健儿

张超颖告诉记者,所有参加学校田径队、足球队的学生都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参加比赛也是免费的。但即使如此,许多家长起初都不愿意让孩子们参加田径、足球等项目训练,认为只要好好读书取得好成绩就行了。张超颖便反复和家长沟通,让他们认识到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发展特长让孩子的未来有更多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月在北京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中国以后要变成一个强国,各方面都要强。他还表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超颖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培养体育人才,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有体育特长的孩子,未来的人生将会有更多优势。而且,培养体育尖子,也是为了带动其他学生热爱体育,从而提高整体学生的身体素质。”

2017年,长坡中心学校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目前,该校已经形成了“人人能踢球,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比赛,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

从教三十多年,张超颖始终严格自律,保持着积极拼搏、努力进取的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绩。他也屡获各种荣誉称号,2009年至2018年连续被评为高州市优秀教练员,2014和2016年均获得高州市德育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至2019两年都被评为高州市优秀足球教练员。

策划/谭小容

文/茂名晚报记者 刘锋兰

图/茂名晚报记者 余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