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小家大爱显担当 良好家风代代传——记“广东省文明家庭”卢坤华家庭

  时间:2023-04-14 21:54:22

夫妻恩爱、孝老爱亲、热心公益……在茂名,有这样的一个家庭,他们一家人互敬互爱,以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用真诚、善良换来了家庭的美满、邻里的赞扬、社会的肯定,他们就是卢坤华家庭,荣获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2020年“广东省文明家庭”称号。


图片

卢坤华一家合照。


言传身教树家风,家庭和睦弘美德

卢坤华及其丈夫何耀龙,都是国家税务总局高州市税务局退休干部。他们夫妻二人在工作中互相支持,在生活上互相关心,是亲戚朋友口中的模范夫妻。何耀龙患有高血压、痛风、肾结石病多种慢性病,多年卧病在床,严重时连饮食起居都不能自理。这些年来,卢坤华不离不弃,肩负起照顾丈夫的责任,坚持喂他吃饭,为他擦身、按摩、煲药、喂药;丈夫要外出治疗,她便背起体重超过自己近一倍的丈夫上下楼,所有事情亲力亲为,照顾妥当。妻子的辛苦,何耀龙都看在眼里,他直言:“能娶到她,是我这一辈子最幸运的事”。每念及此处,他都非常感谢妻子的默默付出。
  

在这个家庭中,卢坤华夫妻不仅恩爱和睦、同舟共济,还一齐承载家庭工作、生活的压力,能互相明白、尊重、关心、支持。自结婚起,卢坤华夫妻对待双方的父母都一视同仁,对老人都十分尊敬和孝顺,一致认为照顾老人是子女应尽的责任。1989年,卢坤华母亲年纪大了,她便将母亲接到家中,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20多年。
  

在这期间,何耀龙从未因此与卢坤华起过争执,始终把岳母当成自己的母亲一般体贴照顾,对老人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有一次,卢坤华母亲不小心造成严重骨折需要住院。当家人都说放弃治疗时,何耀龙站了出来,表示会尽能力给老人提供最好的治疗。他坚定地对岳母说:“妈,您放心,我如果没钱,就算卖屋都要医治,尽儿女孝心和责任”。岳母被何耀龙的孝亲敬老所感动。
  

卢坤华夫妻两人的关爱让老人感受深刻,他们的言行也让儿子耳濡目染,从小便知晓孝敬老人,尊老爱幼。此外,卢坤华家庭收入相对稳定,但夫妻两人生活简朴,一直提倡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从不慕新潮、摆阔气,形成勤俭节约的好家风,为孩子健康成长作出了榜样,让孩子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培养了孩子自力更生、勤劳用功的优良品质。


热心公益一家人,志愿奉献传递爱

受母亲影响,在卢坤华的心里,一直有一颗做公益的“种子”。因此,在卢坤华退休后,她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组建“青松志愿服务队”,主要从事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防疫救灾、防病戒毒等公益活动,为社会发光发热,传递正能量。
  

这些年来,卢坤华成了防疫期间的“宣传员”,她编写传唱本地话抗疫宣传快板,组织志愿队员制作爱心口罩、推销贫困户农副产品,积极为防疫发声,为医疗保障发力,为消费扶贫助力;成了戒毒者心中的“卢妈妈”,她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辅导,把戒毒人员当成自己的子女、亲人,用温情来打开戒毒人员的心扉;成了群众口中的“大好人”,她照顾邻居家独居刘婆婆,每天送三餐,为老人烧水擦脸洗脚,帮忙清洗鸡舍,带老人看病检查打点滴。在这样的点滴小事中,卢坤华走进了群众的心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先后获得“广东好人”“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公益路上,丈夫是我从事志愿活动的忠实的支持者,是我坚实的后盾。”卢坤华说,有一次,丈夫何耀龙要做手术,但当天我刚好要参加一个为贫困学生募集救助款的公益活动。正在她为难之际,何耀龙态度坚决地说:“你放心地去吧,这里还有医生护士照顾,给孩子们筹集款项的事比我的急。”
  

而何耀龙如此支持妻子公益事业,是因为他本身也是一个“热心肠”。一直以来,他和一群充满爱心的志愿者紧密凝聚在一起,积极回馈社会。高州市某地有一户村民家里遭了灾,家中住房被毁。何耀龙得知后,为这户村民搭建了一间临时住房,不久后又帮村民重建了一间安全的房子。何耀龙还经常资助孤寡老人,接济他们的生活。
  

在卢坤华夫妻的影响下,儿子何祖文从小就热心公益,他现在是一名中学教师,也是一名党员。在学校,他对待学生尽心尽力、踏实勤恳,还经常悄悄地帮助贫困学生交学费。每当学校有抗疫救灾、扶贫济困、爱心献血等活动,他总是冲在前面。在志愿服务队,他已经服务了10年。


如果用几个字概括家风,卢坤华认为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与人为善,孝敬长辈”十六个字。“希望我们家的公益精神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影响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卢坤华说。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和沛蓉

编辑:唐   珲

初审:刁爱惠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