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推荐人选名单公示

  时间:2023-04-13 21:47:30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根据省文明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推选工作。经各地各部门推荐、集体评议、资格审查,我办确定了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推荐人选名单。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现将推荐人选及候选人名单、简要事迹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23年4月13日至4月18日。在公示期限内,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实事求是反映公示对象的情况和问题。

联系电话:2910070,电子邮箱:2910585@163.com;

联系地址:茂名市油城五路市委大院市委大院市文明办;

邮编:525000。

附件:1.推荐人选名单

         2.推荐人选简要事迹

 茂名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13日


        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推荐人选名单


助人为乐类别

伍碧波    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理事

陈 凯     广州市黄浦区凯利建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慧     信宜市人民医院护士

孝老爱亲类别

谢家旺    电白区那霍镇东山小学教师

敬业奉献类别

杨 炳      市消防救援支队站北六路特勤站战斗班班长

王志楼     电白区高地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吴 丰       信宜市怀乡镇坡头小学校长

林肖兵     茂南区袂花镇邦决小学校长

杨桂英    茂名滨海新区电城镇排坡村委会支部书记兼主任

见义勇为类别

王倩霞     化州市人民医院护士


        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推荐人选简要事迹


一、助人为乐类别

伍碧波

伍碧波,女,1984年4月出生,高州市南塘镇人,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理事,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广州服务队队长, 高州市未成年人校外心理辅导站理事, 高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协会理事,高州市长坡镇社会工作与志愿协会会员。伍碧波同志自2018年到深圳市福顺基金会参与志愿者服务以来,多方奔走坚持服务在一线,与服务对象在一起,始终秉持"孝心敬老、爱心护幼、贴心服务"的志愿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服务对象服务。她带头为粤西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健康引进爱心救心专项基金,以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为平台,以暖心服务为载体,走访入户、从普及到救治,精准识别,应救尽救,有效地解决了粤西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困难家庭手术住院和手术费用问题。2021年至今已经成功救助200例,为200个家庭送去了希望,过上正常的生活。2021年为高州市南塘镇大石垌乡丹植村链接45盏太阳能路灯。2022年帮助高州困境儿童312例,为高州市长坡镇社工站链接30套社工办公桌椅。2018年至今连续五年获得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颁发的“优秀志愿者”光荣称号。2022年获得高州市长坡镇社会工作与志愿协会“优秀志愿者”称号。

陈凯

陈凯,男,1959年12月生,化州市宝圩镇巷口大坡村人,广州市黄浦区凯利建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凯从家境贫穷到现在小有成就,始终心系家乡发展。他喝水不忘挖井人,倾情献力报家乡,他先后为家乡的建设、教育、敬老等捐资累计达92余万元,共计32次捐款。其中,从2020年1月——2022年12月疫情期间,他慷慨解囊、无私奉献,先后捐资共15万元,他每年过年过节回家乡慰问村中老人,平均每年捐献物资及现金1万元以上。陈凯是第一批有如此举动的,一直慰问并带动323位乡贤募捐坚持了9年,得到广大群众的爱戴与称赞,受益青少年和市民累计达3万多人次。由始至终,村中老人们一提起陈凯先生,都是热泪盈眶的。他还致力于各项有利于社会的公益爱心活动,多方争取,积极筹措资金达万,开展积极有效的扶贫助困和送温暖行动,经常组织公司员工开展公益活动,连同商会和企业家协会进行对口帮扶。

陈凯荣获“化州市五好文明家庭”“广州市化州商会‘明’公益‘爱心企业家’”“广州市化州商会篮球赛‘杰出贡献奖’”“广州市化州商会第四届篮球赛‘赞助商’”“广州市化州商会2019年年会‘赞助商’”“广州市化州商会第二理事会‘优秀会员’等称号与证书。

王慧

王慧,女,1976年12月生,中共党员,信宜市人民医院员工,四星注册志愿者。

王慧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例如每年的春节、中秋等节日慰问活动、乡村振兴最美庭院建设活动、创文创卫志愿活动、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防疫抗疫活动等。

王慧积极组织信宜市玉都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其个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时长约580小时。2015年,王慧参与发起并负责开展了“6+1”助学项目,截止目前,项目共资助83名贫困学生,其本人也直接参与资助困境在校学生10名,为他们进行每月助学金资助,此外还从精神上进行帮扶,使困境学生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努力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王慧荣获“信宜市优秀护士”“信宜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信宜市优秀巾帼志愿者”、2022年度“信宜好人”提名奖等称号。

二、孝老爱亲类别

谢家旺

谢家旺,男,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那霍镇东山小学高级教师,在工作中,他忠于教育事业,立足本职,扎根农村,教书育人,在生活中,他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我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女、为人兄弟等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对学生,他倾注了爱心、耐心,取得了家长的信任和配合,赢得了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

对亲人,他更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关爱。他有一个有残疾的哥哥,照顾父母的担子就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父母身体不好,每次去看医生或需要住院治疗,都是他一个人忙里忙外。他十年如一日的细心照顾,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他却用实际行动推翻这千古定论。他哥哥养了3个小孩,家里生活困难,全是他帮忙照顾抚养长大的。还帮他哥哥建了楼房。让他一家子有家可归,现在大家还共一锅吃饭,他们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和睦相处,其乐融融,真是让邻里羡慕不已,赞不绝口。

对邻里,他也是热心帮助。谁有困难,需要帮忙,他都会二话不说,挺身而出。为了生活,村里的年轻人都到外面攒钱了,很多老人留在家里就变成了一个个空巢老人,很多老人行动不便经常生病,无论白天还是半夜,只要他们有需求,他都会开车搭他们去看病,更不会因为老人行动不便,满身老人味而嫌弃他们。

古语说“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善心、爱心、良心的综合体现。谢家旺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模范标兵。

三、敬业奉献类别

杨炳

杨炳,男,199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茂名市消防救援支队站北六路特勤站战斗班班长。

2013年至2018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拉萨市某部服役期间,他始终坚持用强军思想励志铸魂,他是战友眼中的“钢铁侠”,是领导眼中的“排头兵”,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多次参加军事演习和执行重大任务,成绩名列前茅,服役期间荣获嘉奖2次、“优秀士官”2次、“优秀士兵”1次。从部队退伍后,怀着继续为家乡奉献青春的满腔热血,于2019年5月加入了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在工作训练中他是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曾荣获狭窄空间向下救援技术全省前六名,吊带勒出的满身印痕见证着他的努力和拼搏,战友称他为“疯子阿炳”。2021年被国家消防救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训练标兵”。2022被国家消防救援局授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王志楼

王志楼,男,198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莒县人, 2009年12月入伍,三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2017年10月进入电白区工作,现任茂名市电白区高地消防救援站站长,先后获得10余次嘉奖和先进个人等荣誉,2022年被评为第四届“电白好人”。

入伍14年,该同志一直在基层队站工作,先后参加了抗击“凡比亚台风”、“彩虹台风”等大型灾害事故,共计参加各类灭火救援1000余次,社会救助和为民服务400余次,救助群众200余人。分别获得2008年山东省青岛市远洋船员学院“优秀军体委员”荣誉称号、2013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优秀训练班长、2019年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颁发的IRAT国际绳索救援技术证书、2019年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化学危险品救援技术证书、2021年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高级新媒体运营师专业人才技能证书;获得2014年、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茂名市消防救援支队嘉奖等荣誉。

吴丰

吴丰,男,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信宜市怀乡镇坡头小学校长。

在偏远落后的山村小学里,他从一位普通的代课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校长,在教坛上默默耕耘了27个春秋。一直以来,他为山村的孩子读书而奔波劳碌,出钱出力,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群众对他称赞有加。他甘受清贫之苦,扎根山村教书育人的事迹曾被《信宜报》(2007年)和茂名电视台百姓连线栏目(2008年)广泛报道,引起强烈反响。2019年被评为信宜市最美乡村教师;2020年被评为茂名市最美教师。这一路走来,他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吴丰荣获茂名市最美教师、信宜市最美乡村教师、信宜市优秀教师、茂名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林肖兵

林肖兵,女,52岁,中共党员,初中语文高级教师,茂名市茂南区袂花镇邦决小学校长。

一是扎根农村,爱生如子。林肖兵从教30年,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主动申请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该同志特别关爱留守儿童,经常组织教师家访,建立学生档案,根据学生家庭情况给予家的温暖和帮助。

二是改薄升级,美化校园。2022年7月,林肖兵多方筹措近100万的资金,进行全方位的校园升级:增加供水系统和拆建排污系统、重新安装广播系统和监控系统、新建了厨房、种上了美丽的凤凰树等。整个暑假和双休日,林肖兵同志全程跟踪监督施工质量,确保每项工程都能保质保量。9月开学前,所有项目顺利完工,整个学校焕然一新,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学生入学人数增加了一倍。

三是教学相长,诲人不倦。该同志鼓励老师们“走出去”,又把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请进来”,学校的教研气氛立刻升温,老师们争着上公开课。该同志2022年发表了《立足劳动教育,有效开发小学科学主题活动》等6篇论文和主持的课题《研学旅行中培养学生生物核心素养的研究》结题,起到辐射引领作用。

获得茂名市教育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和茂名市优秀教师等多个荣誉。

杨桂英

杨桂英,女,中共党员。于2010年从中山辞工返乡,承包了30亩虾塘进行水产养殖。创业成功后,致富不忘乡亲,她毫无保留的给予周边养殖户传授技术和经验,给他们的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至今养殖面积已拓展到250多亩,解决了多名精准扶贫户的就业问题。2014年4月当选排坡村委会副主任。

2016年被评为海新区优秀共产员及滨海新区“最美巾帼”的荣誉称号。2017年6月当选排坡村委会书记兼主任。

2019年1月,她在排坡村成立了一支“娘子军”服务队。带领她们参加村中各种公益活动,植树节为土地防水土流失种下植被;“六一”儿童节在学校夏令营活动完成保障任务,在天灾人祸面前尽显本色,台风期“娘子军”服务队参与了危房人员疏散行动,在汛期村中多处堵塞水道,冒着暴雨清理堵塞物。并且在参加大型公益活动表现出色,如电白爵山杨氏“三月三”祭祖活动保障均保障出色。

八年来,她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关心公益事业,进行了村委会改造,美化排坡小学校园,教育创强改造,乡道、村道3.5公里路灯安装及筹建排坡中心文体广场等重要利民工程。她一心为民服务,成为了乡亲们心目中最具亲和力的最美村官。

四、见义勇为类别

王倩霞

王倩霞,女,1990年9月生,化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护士。

2023年2月13日晚上8时许,王倩霞按平时锻炼习惯到离家不远的一处游泳馆锻炼身体。她处在第二道泳道,发现第一道泳道水下有人在挣扎,立即大喊“快救人”。原来有个小孩子溺水沉底了,大家反应过来后纷纷叫救生员,王倩霞迅速跨过泳道游过去与救生员一起把小孩子拉起来。

小孩子被救上岸时,已经没有反应,四肢和面色苍白冰凉。现场一片慌乱,王倩霞一边冷静指挥拨打急救电话120,一边帮小孩子清理呼吸道。小孩的口腔有大量未消化的米饭,状况很不乐观,面色已经开始由苍白转为紫绀了,很明显已经窒息。清理完口腔,王倩霞把小孩抱起来做海姆立克急救,经过快速有力按压后,小孩吐出了许多米饭和水。于是王倩霞马上平放小孩进行心肺复苏,并指挥在场的救生员去寻找氧气瓶和热毛巾进行吸氧和保暖。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约3分钟后,小孩子脸色由紫绀转红润,开始出现复苏症状,“哇”一声哭喊,小孩能自主呼吸了,王倩霞心里的大石也放了下来,并把孩子交给家属。看到小孩脱离了生命危险,在救护车赶到后,王倩霞便悄悄转身离开了。孩子家属通过监控及游泳馆会员登记名册,才找到这位见义勇为的“活雷锋”。


来源:茂名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唐   珲

初审:刁爱惠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