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茂名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卢康锋:桥上遇到落水者 毅然跳江救人

  时间:2023-04-12 21:43:23

2022年5月25日上午,化州市橘洲小学教师、中共党员卢康锋外出公干途中,经过化州北京桥时遇到一名跳江女子。面对滚滚鉴江水,他当机立断跳水救人,并边跑边呼叫路人迅速报警。最后,在其他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成功救起落水女子。因勇救落水者不留名的义举,卢康锋获得茂名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640 (6).jpg

工作中的卢康锋(资料图片)。

当天上午8点半左右,卢康锋开车途经北京桥时,发现有一名女子站在桥的栏杆外欲轻生。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女子便纵向一跃跳下了鉴江。危急时刻,他把车停在路边后飞快跑到桥下,毫不犹豫的准备跳水救人。那时周围空无一人,而且现场环境救人难度大,如果他孤身下水徒手救人存在极大风险。可是,当看到江中心的落水女子脸浮水面、身体无任何挣扎,他清楚知道当时情况非常危急,不能耽误一秒,毅然跳江向落水者游去。
  

据了解,卢康锋大学读的是体育教育专业,曾接受过溺水救生技能训练,并考取了初级救生员证。专业知识过硬的他迅速游向落水女子后,马上展开施救。首先,他采取抬头蛙泳缓慢接近落水女子。在距离落水女子近2米时,其开始疯狂挣扎,并伸出手向他求救。为了保证自身安全和后续施救,他没有立刻伸手去拉落水者,而是轻声安慰“不要动”,随后敏捷转身从落水者身后接近开展施救。通过双手抬腋的方式,卢康锋将落水者“控制”,然后采用反蛙泳拖拉女子向岸边游去。
  

远距离游泳施救,再加上长时间浸泡在湍急冰凉的江水中,导致卢康锋体力消耗过大,在距离岸边近10米远时,已感到体力不支。但他深知自己身肩重任,手里攥着的不仅是落水者的生命,还有自己的生命,这关系着两个家庭的幸福。他默默告诉自己,绝不能放弃,更不能倒下。于是用尽最后的力气,继续拖拉女子,艰难地往岸边游。10米、9米、8米……在距离岸边近5米时,两名热心男士加入施救,与卢康锋合力将落水女子成功救上岸。
  

看到女子安然无恙后,冷得瑟瑟发抖的卢康锋这才悄悄拿起自己为救人而匆忙丢下的物品,默默离开,舍己救人不留名。不曾想这一幕,早已被旁观者拍下并发到网上,短时间他的英勇事迹便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围观点赞,赞美之词霸屏评论区。面对赞美,他说:“我只是一个平凡人,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不值得炫耀。”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李君平

编辑:唐   珲

初审:刁爱惠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