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发展组织体系为志愿服务插上腾飞翅膀

  时间:2017-02-28 16:07:32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印发《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近年来,我国志愿服务组织越来越多,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广,志愿服务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经与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紧密融合在一起,并成为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在整个社会里,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当代雷锋的志愿者。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中,我们可以看到志愿者在行动;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上,我们能够看到志愿者在服务;在近日发生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抗洪战斗中,大量青年志愿者承担起繁重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特别是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成为各地一道靓丽的城乡风景线,深受群众好评。并且,在整个社会中不断传递着“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正在营造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

       但是,志愿服务,并不是一个人只要有了激情和热情就能完成。尤其是志愿服务覆盖面广、涉及人多,在已经成为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重要工作、重要力量的新形势之下。要让志愿服务成为创新治理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助手,志愿服务就必须由个体走向集体、由分散走向统一,将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有机组织起来、联合起来,在完善的志愿服务制度的管理下,保证足够的志愿服务时间,提高志愿服务的效率、水平和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法治化、正常化、专业化、有序化和长效化,进而让志愿服务事业更上一个台阶。实际上从汶川大地震,到这一次的长江抗洪,志愿服务水平越来越高,志愿服务越来越成熟,志愿服务越来越有效率,就充分说明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的重要性、必要性。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八部门联合出台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从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的依法管理、监督管理、内部管理、分类管理、承接公共服务项目、健全孵化机制、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应当说这是对症下药,是针对当前我国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志愿服务事业存在的管理不严、松散化、专业性不足、常态化不够等问题,开出了一剂良药,能够有效破解问题,为志愿服务事业增添新的活力。

       总而言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志愿服务组织是志愿服务事业的基础,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就为志愿服务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最终必将成为推进人们相互关爱、传递文明的重要渠道,成为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改善民生福祉的有力助手,成为增进社会信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有生力量。

    (田水月)供稿:文明论坛·道德观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