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茂名市2022年下半年“新时代好少年”事迹(一):麦露丹、王若瀛

  时间:2023-03-31 20:45: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文明办于2022年在全市组织开展茂名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共择优评选出20名学生为茂名市2022年下半年“新时代好少年”。“文明茂名”将会开设茂名“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展播专栏,对茂名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进行宣传展播,引导我市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孝老爱亲、忠于祖国、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茂名市愉园小学

麦露丹

麦露丹学习专心,勤学苦练,不懂就问,经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各科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多次荣获期中、期末的班级、年级总分一等奖,是一位品德兼优的三好学生,曾荣获“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茂名市优秀少年队员”称号和愉园小学“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还在学校争章活动中,荣获了茂名市三星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广东省少先队灯塔工程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红领巾红心向党,争做时代好队员活动中,获得了“红色小灯塔章”,她还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不仅是同学们的好朋友,也是老师的好助手。



麦露丹从小就喜欢唱歌、主持、画画、古筝、跳舞,自四岁半起便开启了她的舞蹈之梦,并积极地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她多才多艺,努力学习传承红色经典,在“诵读红色经典,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中,参加校代表队红色作品《看见太阳的微笑》荣获茂名市特等奖;


在“向雷锋叔叔学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少年儿童践行社会观主题征文活动小学组里,她的作品《擎“青春”火炬,扬“奉献”旗帜--记外公的青春岁月》曾荣广东省优秀奖、茂名市二等奖、愉园小学一等奖;


2020年十月,她在网红乡村旅游打卡点—茂名合水城市生态湿地公园,拍摄了《桥边姑娘》短视频,帮助茂名市宣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点工程项目取得重大成功,荣获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和广东新快报社主办的广东省青少年短视频大赛少年组比赛中“优胜奖”;


她还致力于弘扬传承茂名非遗文化,2020年拍摄的《非遗少年说--高州木偶戏》,荣获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非遗少年说--首届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演讲展示“入围奖”;


她对逆行为他人负重前行的抗疫英雄表示敬意,录制了抗疫宣传视频,她的作品在2020年荣获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乐学小先锋”南方报业小记者创作大赛“优秀奖”;


2020年八月年荣获广东广播电视频道《我要上电视》栏目”优秀演员“称号,2021年十月荣获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颁发第十四届广东省中小学“暑假读好一本书”小学组三等奖;


2022年1月荣获广东省教育厅、中国诗歌学会指导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大赛三等奖;


她还曾四次与茂名代表团一起参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助力茂名拿下三个第一,并夺取了魅力之城冠军。



茂名市电白区第一小学

王若瀛

王若灜学习勤奋刻苦,善思善谋,踏实认真,自觉自律。课前,她有目的地进行预习;课上,她带着问题听讲,敢于质疑,善于提问;课后,她及时的复习巩固,温故知新,曾多次荣获市级、区级“优秀少先队员”及“才艺好少年”、“智慧好少年”荣誉称号,每年均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多次获得“学习标兵”称号。



王若灜课外兴趣广泛,追求全面发展,各方面才艺都表现突出。她爱好钢琴、书法、舞蹈、演讲口才以及羽毛球、游泳等体育运动,并且对每一样爱好都非常用心投入。她从3岁半开始练习钢琴和舞蹈,至今已经坚持了8个年头,顺利获得了钢琴和舞蹈八级等级证书。


她还多次参加钢琴、英语、书法、演讲、征文等各类比赛:先后获得“美国常青藤国际作曲钢琴大奖赛”二等奖、“第七届亚洲国际艺术大赛”钢琴比赛二等奖、“2019年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广东省赛优秀奖、“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英语风采大会广东省二等奖、茂名市第七届“中国移动—口语易杯”中小学英语听说素养展评总决赛小学组一等奖、“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法比赛”小学组硬笔书法特等奖、“第十一届粤港澳国际青少年艺术风采大赛”语言表演二等奖、“茂名市电白区中小学生诗歌创作大赛”二等奖、“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等荣誉。



王若灜从小就对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总爱对一些事物问个“为什么”,经常翻看各种科普书籍、报刊,《十万个为什么》《百科知识》《我们爱科学》等科普书籍报刊早已成为她的知心朋友。她报名加入学校的“科学社团”,每到社团活动日,总能看到她小小的身影活跃在科学社团室。


2021年,她参加省、市、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一路过关斩将,她参赛作品“纸桥”在省、市、区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在荣誉的背后总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在备赛4个月期间,她每天放学回家匆匆吃过晚饭后,就急着赶回学校参加训练,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天天如此,风雨无阻。为了不影响学习,她训练完后不管多晚都坚持做完当天作业才肯休息。在训练中,刀划破了手指,手磨得红肿生疼,感冒生病了,她始终坚持着。为提高作品“纸桥”的承重力及降低其重量,她进行了无数次的研磨,手指、手掌及膝盖伤痕累累,但她从来没有叫苦叫累,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个细节。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王若灜与队友一起精诚合作,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才取得了这个来之不易的胜利。


来源:文明茂名

编辑:刁爱惠

初审:刘锋兰

终审:梁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