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以元宵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

  时间:2023-02-06 20:59:07


近日,我市举行“元宵年年圆 家风代代传”家庭亲子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是市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的一部分,由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家庭文明建设。


图片

孩子们听老师讲绘本故事《元宵节》。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珮珮 摄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文化是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举行“元宵年年圆家风代代传”家庭亲子实践活动,通过看醒狮表演、听绘本故事《元宵节》、参与知识问答、猜灯谜等活动,可以让孩子身临其境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快乐的活动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可以加强孩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可以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为家庭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元宵节是万家欢聚团圆的日子。团团圆圆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待和祝福。然而,团团圆圆来之不易,需要人们倍加珍惜。


在这万家团圆的元宵节,可以借助团团圆圆的节日气氛,进行中华传统家庭美德教育,让孩子明白:团团圆圆离不开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等家庭的和睦和谐;团团圆圆离不开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等家庭的文明和幸福;团团圆圆离不开家和万事兴、国泰民众安的家国情怀……元宵节既是团聚团圆的日子,更是洋溢着爱的日子,借此可以引导孩子爱家、爱党、爱国、爱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文明建设有赖于良好的家风和家教。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举办家庭亲子实践活动,可以让家长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民主友好的家庭教育:要么注重亲子陪伴,进行亲自养育;要么注重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教育的作用;要么注重相机而教,寓教于传统节日之中;要么注重平等交流,给小孩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要么注重言传身教,发挥潜移默化的家庭教育等等。借元宵节亲子活动的契机,进行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与子女可以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让家庭更和睦、更幸福,让家庭教育更民主、更有效,让家庭建设更和谐、更文明。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