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广东好人黄荣虹: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

  时间:2022-12-21 07:36:02

救人啊!有人落水了!”在冬日的某个晚上,化州市河西街道北岸社区大岭山村的村民黄荣虹在江堤边散步时,听到了群众的呼救。他二话不说,立即跳入水中施救。一时间,热心市民勇救溺水者的故事被传为佳话。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获奖名单公示,黄荣虹荣获“广东好人”(见义勇为)称号。

冒着严寒,“扑通”一声下水救人

2022年1月7日晚上7时许,黄荣虹像往常一样,与友人在江堤边散步时,突然听到身后一声巨响,同时还伴着“救人啊,有人落水了!”的呼救声。黄荣虹循着呼救声跑去,只见水里有个女子正在慢慢地下沉,一时间,周边的人群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在这命悬一线的时刻,救人心切的黄荣虹来不及思考,立即穿过防护栏,冒着严寒,扑通一声跳入冰冻刺骨的水中救人,整个过程的发生仅仅在几秒之内。

由于当时天气寒冷,加上水流的阻力,黄荣虹用尽全身力气才将落水女子抓住。他用一只手托住落水女子的头,以免呛水,同时用另外一只手慢慢地往岸边靠近。当黄荣虹好不容易靠近岸边时,他发现由水泥砌成的岸边光滑如墙,凭他一个人的力气难以将女子托举上去。所幸的是,在周围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落水女子被顺利救起。

在确定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后,黄荣虹便悄然离开了现场。在回家的路上,黄荣虹才觉察自己擦伤了脚。虽然落水点离岸边不是很远,但水流急,水里乱石多,而一心救人的黄荣虹当时却丝毫没有发觉来自脚上的疼痛。

毫不犹豫,自己不上谁上

很快地,黄荣虹见义勇为、救人却不留名的事迹视频便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大家都纷纷为见义勇为的黄荣虹点赞,而他本人却觉得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他憨厚地说:“事后很多人问我当时的想法是什么,其实当时的处境根本容不得去想其他。看到有人落水,脑子里只想着救人,多耽误几分钟,人可能就没了。我觉得不管是谁,只要会游泳,都会去救。当时周围的群众大多是老人和孩子,我水性相对较好,我不上谁上?”

黄荣虹勇救落水者看似偶然之举,实则是担当之行。他平时的为人在村中也一直有着很好的口碑。当地村民都说,黄荣虹平时就乐于助人,很多街坊邻居都得到过他的帮助,每次村中建设需要帮忙时,都能看见黄荣虹的身影,例如村中的路灯建设、节庆日挂上的灯笼、红旗,黄荣虹都积极帮忙,为村中的建设无私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落水者,朴实的黄荣虹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他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奋力托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平民英雄见义勇为的崇高品质。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柯诗华

来源:茂名网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