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广东好人罗连平:坚守初心使命 不负一身“白衣”

  时间:2022-12-18 10:57:50

罗连平帮助病人整理氧气管。


“我就是觉得我应该要去,因为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两年前,武汉疫情爆发,当召集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的号召发出时,高州市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罗连平第一个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她舍小家,顾大家,成为广东省第二批、茂名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进驻武汉汉口医院,与“战友”们奋战在战“疫”一线。

从2007年开始就职于高州市中医院,罗连平一直在用敬业和奉献诠释着最美的奋斗,坚守初心使命,不负一身“白衣”。她先后荣获茂名市第四届“好心茂名人”、茂名市疫情防控一线“敢担当勇作为先进个人”、2020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最大的心愿是病人安康,医护安全”

2020年1月28日,年初四,当大家正和家人们开心地迎新年时,茂名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踏上了去往湖北武汉支援抗疫的路上。“当时疫情非常严峻,从确认名单到出发,就一天时间做准备,非常匆忙。”罗连平回忆起当时出发的情形,非常感慨。她说:“我丈夫是一名军人,他十分支持我要去援鄂的决定。有了他们的支持,我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当时一心只想着,服从安排,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

到达武汉汉口医院后,眼前的“混乱”让这批初来乍到的医护人员们一时间无所适从。该医院有一部分医护人员已经被感染,剩下的医护人员每天都在连轴转,一连工作20个小时后稍微休息那么几个小时又开始继续忙活。医院里原本负责打扫卫生的阿姨们也全都“跑”了,而她们的清洁工作自然就落在了每间病房的管床护士身上。

“我们是什么都要做,打扫病房和厕所、派物资、喂饭、照顾病人……”罗连平回忆道,“刚开始那两天真的很痛苦,这里的工作模式我们第一次接触,比如书写记录、电子病历、医嘱记录等等这些都和我们不一样。我们需要磨合和适应。”

从初时的慌乱,到快速上手,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罗连平和队友们非常给力。他们每天从住处出发要花大约20分钟,到达医院后,再花大概半个小时把防护服穿上,一进入病房就是6个小时。

穿着严密的防护服为患者叩背,吸痰,监测生命体征等,这些以往看似简单的操作都需要消耗更多的体能,不一会儿他们就汗流浃背了……在这6个小时里,他们根据每天轮值到的不同班次照顾好每一个病人。大家最大的心愿都是“病人安康,医护安全”。

“我要把我所有的爱奉献给我热爱的患者们”

在驰援武汉的60多天里,除了辛苦和付出,罗连平对病人们的理解和支持印象特别深刻。“我记得有一位肖阿姨,她性格很开朗,还爱乐于助人,每次她都是自己打扫干净她在的那间病房。”罗连平告诉记者,肖阿姨把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都看在了眼里,她不仅会主动帮忙打扫卫生,看到大家忙碌起来时她还尽可能地去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有一天我们下班准备离开了,她主动走过来说要和我们一起拍个小视频,表达她的感谢之情。这种大家相互体谅、相互帮忙的情节也让我们医护人员更加有动力去面对眼前这些危险的工作。”罗连平感慨地说道。

当时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重症病例多,被感染的风险也高。“有一个病人是病重进来的。在病重期间,她神志模糊,经常对医务人员作出一些反抗行为。有一天晚上,我和另外一位同事在给她翻身时,她突然伸手拉扯我的防护服,差点把我防护服扯烂了。”罗连平说,“当时我也顾不了自己太多,首先肯定是先处理好病人的问题,再关注自己。不过,后来她康复后知道自己有过这样的举动,特地向我们表达了她的歉意和感激。”每当说起这些被病人理解和体谅的经历时,罗连平都觉得很欣慰。

驰援武汉,从出征到平安回家,60多天,罗连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在她和“战友们”积极的奋战下,病人从最初的70多个减少至后来的10多个,从最初每天一个死亡病例,到后来没有死亡病例、危重病例在逐步下降,出院病人一天天增多,经过大家的精心救治和护理,先后有128名患者治愈出院。

“去武汉抗疫的这一段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触动最深的一次人生经历,也是我最值得思考和总结的工作经历。”现在的罗连平依然在护理线上奋战,她坚定地说:“作为一名护士,我很普通。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了我,锤炼了我,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经历了不平凡的成长。党和人民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我倍加珍惜,更倍感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和我的同事们一起,把满腔热情倾洒在护理工作岗位上,把所有的爱与真诚奉献给我热爱的患者们,生命不息,奋进不止。”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柯诗华

来源:文明茂名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