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用忠诚和汗水诠释消防忠诚卫士——记“广东好人”苏健涛

  时间:2022-12-19 10:55:16

“广东好人”苏健涛。


他是一名艰苦奋斗、敢闯敢拼的消防卫士,入队6年来,参加灭火救援战斗830余次,营救被困人员260余人次,并带领指战员连续6年成功创建“全省标兵消防站”,夺得“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等荣誉。他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团省委评为2020-2021年度“广东省百佳团支部书记”、2021年被省总队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2018年被省总队评为“优秀团干部”和“训练标兵”等荣誉。近日,他又喜获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荣誉称号。他就是现任茂名高州市宝光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的苏健涛。

深耕细作他是标兵集体的“领头羊”

“选择、决定、坚持”是苏健涛的人生信条和座右铭。2016年6月,刚大学毕业的他放弃了珠三角的丰厚待遇,毅然选择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决定用担当和奉献坚守着许党报国的坚定信仰和忠诚本色。

进入消防队伍6年,他先后担任副中队长、站长、政治指导员职务,始终奋斗在急难险重任务最多、最艰苦的标兵单位。带领宝光站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国消防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连续7年获评全省消防基层建设标兵站,2018年获评全省消防“标兵示范中队”。

他还曾在法治警营试点现场会筹备期间,一肩挑起作战训练和队伍管理两个重担,带领指战员为试点建设出谋划策,独创“一人一责、一岗一责、一事一责、一物一责”和“全方位、全时空、全员额、全过程”的管理模式,推动队伍实行人员“一号通”、器材“挂号销号法”、营区“周戒系统”等管理方法,做到无论任何情况都不降低标准、无论任何时候都不放松要求、无论任何场所都不忽视细节。最终,在2018年4月12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法治警营试点现场会圆满完成,也同时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打造“高州样板”,输出“高州经验”。

百炼成钢他是业务训练的“拼命郎”

“火场一分钟,训练百日功。只有练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这是苏健涛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基层队站指挥员,他始终认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自身业务素质强,在队伍面前才有说服力。

在队友眼中,苏健涛就是“拼命三郎”。站消防员也问过他:“指导员,你都是干部了,干嘛还要这么拼命地练?”他笑着说:“正因为我是队站干部,要带领大家去完成灭火救援任务,难道到了灭火救援现场要老百姓来救我们吗?”正是因为多年的顽强拼搏,他成为了全市有名的业务能手和全省的“训练标兵”。

在改革转隶后,为了应对“全灾种”救援任务,苏健涛自我加压、自我提升,先后参加危化品事故处置、救援潜水技术、岸际水域救援、高空绳索救援、AHA基本急救和心肺复苏等各类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成为灭火救援领域的行家里手。

他还坚持“身教重于言教”,充分发挥业务能手的作用,“一对一、手把手”地进行指导。在他的带领下,宝光站一步步成为灭火救援尖刀队伍,连续多年被总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集体”,多次在支队比武竞赛中斩获第一名,是全市唯一可与特勤站“抗衡”的普通站。

勇挑重担他是灭火救援的“急先锋”

苏健涛不仅在训练场上不甘落后,在灭火救援时更是冲锋在前。他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勇往直前以赴之,艰苦奋斗以求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

苏健涛在无数次的应急救援中都身先士卒,科学指挥。面对熊熊燃烧的烈火,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尽管危险重重,他没有惧怕过,更没有退缩过。任职6年期间,他参加灭火救援战斗830余次,营救被困人员260余人次。一次次警铃响起,一场场烈焰冲锋,一回回生死救援,无论是火灾扑救,还是抢险救援,朴实无华的身影背后是守卫一方安宁的坚定信念,坚实有力的身姿映射着敢于赴汤蹈火的崇高精神。

全国一盘棋,战疫一条心。2020年初,一场始料不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苏健涛原本休假照顾妻子的计划也被疫情打乱。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妻子,一边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面对“大家”与“小家”的抉择,他积极做好妻子的思想工作,在取得理解支持后,立即停止休假,主动加入抗击疫情战斗。“紧要关头,我们决不撤!”这是他写在请战书上的话。

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彰显了担当、展现了能力。从大学生到“橄榄绿”,再到“火焰蓝”,他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选择,用忠诚担当践行消防的使命。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柯诗华

来源:茂名网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