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抗疫路上践行医者初心

  时间:2022-11-14 19:36:08


11月初,茂名及高州出现新一轮疫情,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州市人民医院党委积极响应茂名、高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至11月11日已经火速抽调多批次共计607人正在奋战于茂南区、水东湾及高州的抗疫一线。


1668469063602369.jpg

现场有序的采集

  
“党建红”引领,“天使白”守护
“文明黄”助阵,“安保蓝”护航
……
全城勠力同心,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聚合力 

有序开展核酸采集


“阿姨,请出示大规模核酸筛查二维码。”“老伯,你的口罩得往上拉一点!”“请保持一米间隔距离。”……采集现场,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等联合维持秩序,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出示粤核酸码,保障采集工作顺利推进。  


11月7日,高州市区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高州市人民医院的260名医生护士带着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嘱托,迅速抵达其中的29个采样点开展工作。  


1668469049777631.jpg

湿透的后背


与此同时,5天前就已赶赴茂南区的该院另一支160人队伍,也正在持续开展大规模核酸采集工作。党员医生曾水兴是此次该院支援茂南区队伍的队长,这是他第5次参加抗疫支援:“每个队员都在拼尽全力,我们只能坚持,迎难而上才会有胜利的希望。”


1668469042211479.jpg

市民制作增送的心意:“大白”玩偶


“医务人员太辛苦了,这个‘大白’是我和女儿亲手做的,感谢你们的付出!”市民们有的送来“大白”玩偶,有的送来一幅画,有的送来糖水饮料……如此多的暖心支持让队员们备受鼓舞。

  

白加黑 

追赶切断传播链条


“身在一线,怕肯定是怕的,但是我不能退,必须尽快找到源头!”11月9日晚上11时,高州市人民医院张高华作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正与队友一起在乡村进行病例溯源调查。此时,队员们还没有吃上晚饭,即使又累又饿,仍是干劲十足。  


1668469035901854.jpg

进村上门的流调


同样,该院在隔离酒店驻点进行流调的麦小琴、刘晓君、周厂保等队员也竭尽全力,对送来的密接者,确认行程、第三方接种史、病史等,并做好心理辅导。“我们就像是战场上的‘排雷兵’,把一个个隐藏的‘地雷’找到。”队员坦言,来到“战场”就会坚持到最后。  


流调可不是简单问询,更是在最短时间内务求“精准侦破”,以便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播链条。

  

“我看到医护人员忙到接近凌晨2点才能休息,然后凌晨4点又要起来接收新的隔离人员,一晚上休息2个小时多一点。他们穿着防护服工作,每一个医护人员出来都是大半个身湿透,都不容易。”对于“大白”的付出,同样为抗疫全力以赴的“安保蓝”也感同身受。 

 

连轴转

全力满足检测需求


“新一批标本已送达,A组人员马上展开检测!”11月5日凌晨,高州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内依然灯火通明,科主任何彪与同事一起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1668469023120763.jpg

精准高效的检测


面对激增的样本量,除了依靠自动化机器外,检测人员也必须开足马力手动操作,整个检测过程复杂繁琐,一次完整的检测过程要经过标本交接、信息录入、核酸提取、结果分析等关键步骤。  

“每一次的操作都有可能与病毒接触,但是我们必须又快又准又安全地出结果。”检验技师袁再柱讲述,在如此繁重的工作下,在多重防护的密闭环境里,队员连日常轻松的呼吸如今都觉得费力,仍争分夺秒进行检测。  


“早一点出结果,群众就早一点安心。”抱着这样的信念,该院80多名检测人员24小时“三班倒”连轴转,全力保障检测需求。自11月4日21时至11日8时,该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累计为茂南区、高州市区及乡镇完成210万人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强后盾

精心组织保障防控


一线战斗力强的背后,是精心构筑的强大后盾。本轮疫情发生后,高州市人民医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车斯尧为组长、院长朱秀龙为常务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召开疫情防控例会,精准施策,支援一线,用优秀的战果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医院后勤部门保证医疗物资、抗疫物资、饭堂物资等充足供应,让临床一线及支援队伍没有后顾之忧。各部门仔细甄别就诊患者来源地,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出问题,保障安全生产。同时,研究成立医院党员医疗互助机动队,对符合救治条件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茂名日报、茂名发布

作者:文/通讯员 林巧文 李光建 图/受访者供图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