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寻找“棉签侠”领证上岗!茂名市启动招募核酸采样专业志愿者

  时间:2022-11-13 19:29:5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毅然成为“最美逆行者”奋战在防疫一线。核酸采样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重要环节,每当发生新增确诊病例,大量的医护工作人员被抽调至基层开展核酸采样。

为进一步充实核酸采样力量,经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同意,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印发《广东省新冠病毒核酸采样专业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着力统筹调配社会面志愿服务力量,建立具备规模的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充实核酸采样力量储备,提高核酸采样能力。

核酸采样专业志愿者被取名为“棉签侠”,这将成为广东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新工种”,具备相关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将从核酸采样现场的“助手”变为“主角”。

核酸采样志愿者

报名要求

核酸采样志愿者优先面向医院、诊所、卫生站、零售药店、学校医务室以及企事业单位中具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的人员进行招募,以身体健康的中青年为主,要求能应对高强度核酸采样工作,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

鼓励符合条件的党员、团员积极加入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发挥党员主力军、团员生力军作用。

报名人员需要有

足够充裕的时间,可以随时响应参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工作。

640.jpg


分层分类组建队伍

强化志愿者培训演练


在省、市、县三级共青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联动机制下,分层分类组建采样志愿者队伍,设立机动采样队和常备采样队。机动采样队由各级团组织牵头组建。常备采样队由设有医务室的学校、民营医院和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组建。

省卫生健康委委托省护士协会按照国家要求,编制全省统一的核酸采样专业技术培训课件和培训课程安排,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推出志愿服务通识培训课程,由县(区)级及以上团委联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共同对辖区内采样志愿者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发放核酸采样志愿者培训合格证。培训考核合格的核酸采样志愿者,将就近就便支持当地采样点核酸采样工作。

由于防疫志愿服务的特殊性,志愿者自身的安全是第一位的,也是大家最关心、最需要考虑的。将按照“不规范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的原则,确保采样志愿者操作和行为科学规范。同时,志愿者也将享有“i志愿”系统专属身份标识、志愿服务时长记录、适当补助以及防疫物资、保险、餐饮、交通等保障关爱,并按相关机制进行激励。


“棉签侠”核酸采样志愿者

火热招募中


现阶段我市已启动核酸采样专业志愿者储备招募工作,计划将在12月底前完成招募和相关培训演练,并根据防疫工作实际和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统一安排,参与相关工作。

第一阶段我市本级由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牵头组建不少于100人市级机动采样志愿服务队;各县(市、区)由团县委牵头组建不少于20人县级机动采样志愿服务队。第二阶段各层级储备队进行扩容。

欢迎符合招募条件

且有

足够充裕的时间

可随时响应

参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

的志愿者朋友们

报名参与

也欢迎大家转发扩散

一起寻找更多“棉签侠”

广东“棉签侠”招募

(茂名)

640 (1).jpg


来源:广东志愿者

编辑:刁爱惠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