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茂名市宣传文化系统:奔赴一线汇聚抗疫合力,成风化人讲好茂名故事

  时间:2022-11-12 19:56:33

此轮疫情发生后,茂名市宣传文化系统迅速激活应急状态,全方位、多频次投入力量,在做好防疫信息发布,舆论引导,讲好茂名抗疫故事的同时,组织动员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全力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市委宣传部:亮身份,凝聚起抗疫合力


市委宣传部机关干部职工尽锐出战,或全天候坚守岗位,统筹全市抗疫宣传;或下沉社区,以实际行动弘扬抗疫精神。
  
根据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变化,市委宣传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与各地各单位沟通联系,指导各区、县级市做好疫情防控消息发布,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和宣传引导。
  
还把疫情防控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实践志愿者发出《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倡议书》,让全社会凝聚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和信心。
  
此外,疫情期间,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亮明身份,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社区完成物资保供和宣传引导等工作,引导群众遵守防疫规定,做到真正冲在前、做在先,充分展现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精神风貌。


市委网信办:稳担当,线上线下共联动


茂名市委网信办在全办值班值守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抽调多名党员干部到我市街道社区防疫一线,迅速成立志愿服务队,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连日来,网信办志愿服务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要求,队员轮岗持续作战,坚守一线抗疫。市委网信办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医护人员,共同对社区被赋红黄码的人员,开展网格化入户排查、上门做核酸检测、协助生活物资采购与配送等工作。同时,手持大喇叭走街串院,将我市各项防控措施及时传达到户、落实到人。截至11月8日10时,累计协助社区办理临时通行证260多人次,为群众答疑解惑纾困900多人次。
  
在网信办指导下,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发动我市9家互联网企业、2家互联网协会,共11个党支部投身抗疫一线工作。其中,市互联网协会成员单位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协助政府发送精准防疫短信,对重点保障单位和地点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通信保障工作,并重点保障区域实施全天24小时实时网络监控及动态优化,截止8日10时累计派出网络保障人员300多人,出动应急保障基站1个,紧急扩容基站3个,车辆60多台,构筑通信“保障线”。

市文广旅体局:抓落实,守好行业防控底线


市文广旅体局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下沉公馆镇、站南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镇街、社区,志愿者队伍协助维持核酸筛查现场秩序和扫码录入工作;协助社区出入口执勤,核实出入社区人员通行证、测量体温,严防中高风险社区居民外出等。自11月4日起至今,市文广旅体局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党员干部共计115人。
  
与此同时,市文广旅体局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研判相关防疫措施,督促各地文广旅体部门,指导文广旅体服务场所和经营单位按属地指挥部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御措施;安排人员每天利用线上监控视频进行巡查并及时处理,对少部分未安装的进行线下巡查,确保每家场所均落实防控措施。暂停茂南区、电白区、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等有高风险区域的旅行社组团出游和接待活动;督促酒店、景区等接待单位严格核验,及时按防控要求报备。

市文联:添力量,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市文联组织发动党员突击队志愿者,先后前往河西街道金花社区、河东街道尚谷车社区等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社区干部、医务工作者开展维护核酸检测、值守防疫卡口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出一分力。
  
在核酸检测现场,市文联志愿者引导群众测温、排队,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等候时间;在值守防疫卡口处,坚守岗位,严格按照轮班时间节点,确保值守防疫卡口“无缝衔接”,主动帮助住户解决生活所需。


市社科联:不松懈,全心投入防疫战线


疫情发生以来,市社科联积极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向所在村(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自觉服从安排。有的负责核酸扫码,有的负责维持秩序,有的负责物资分发,有的负责路口封控,个个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11月10日起,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工作安排,市社科联负责配合河东街道禾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市社科联立即调整部署,将党员干部分为四个批次。他们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全天候不间断轮换值守,全力配合禾黎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天,“茂名市社科联志愿者”红马甲在抗疫一线随处可见,当地群众和村(社区)负责同志纷纷对市社科联志愿者给予好评。

茂名日报社:齐发力,彰显媒体责任担当


茂名日报社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报社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扎实开展防疫志愿服务。两报一网及各新媒体矩阵全面做好防疫权威信息发布,跟进报道防控动态、政策解读,宣传防疫科普知识,挖掘和讲述好抗疫一线感人故事。
  
连日来,报社共派出210多人次先后到镇盛镇彭村、苏上学社区参加值守,在核酸检测现场做好录入、维持秩序等工作,并开展“敲门”行动,逐户上门通知居民做核酸。志愿者坚持在岗多天,毫无怨言。报社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队长龚永纯,持续奋战,每当接到紧急通知,便立即清点防疫物资,根据岗位需要和志愿者情况统筹安排志愿服务,他连续几天工作到深夜,一大早又继续带队到镇街、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活动。同时,不少党员干部居住地社区被划为中高风险地区后,他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自觉就地开展志愿服务,共同汇聚抗疫力量。
  
报社在凝心聚力抓好抗疫的同时,切实保证日常采编,把好宣传报道出版安全关。两报一网及各个新媒体平台,做好周密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精准把握“时度效”,确保报纸、新媒体及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报道全市各地防疫工作动态,及时生动地讲好茂名抗疫故事。全媒体记者做好各种防护,深入社区、超市、市场、企业等现场,开展实地采访,源源不断发回来自一线的报道;编校人员严格把好报纸出版、新媒体传播的各道关口,为防疫报道保驾护航,筑牢战“疫”舆论防线。

市广播电视台:守阵地,发挥媒体导向作用


市广播电视台党员突击队担起“抗疫、防疫、保安全”组织重任,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担当和使命。同时广播、电视、新媒体全员联动,加班加点,全力为抗击疫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市广播电视台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接到社区志愿服务请求时,没有一个同志退却。也有党员志愿者主动向社区报道,积极协助医务人员开展上门验核酸等志愿服务活动。11月3日以来,市广播电视台共派出120多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由于部分区域调整成高风险区,市广播电视台播出部一半职工在高风险区域无法回台,播出岗位力量严重不足,留守的技术骨干挺身而出,坚守阵地,承担安全播出工作任务,部分同志在播出中心连续值守超过62小时。另外,广电全媒体多路记者勇上前线,走访社区、市场、超市、企业等重点区域,记录奋战在防控一线的“逆行者”。综合频道《茂名新闻》栏目组记者潘怡雯所在小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她奋不顾身穿起防护服,记录抗击疫情中志愿者的事迹,是电视台记者坚守一线的缩影。还有肩扛摄像枪的记者走访重点防疫场所,记录疾控人员及志愿者在一线工作的珍贵镜头,带来抗疫防疫最新情况。

市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冲在前,全员上阵奔赴一线


接到疫情防控集结令后,市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迅速集结奔赴一线,先后到河西街道金花社区、站前街道朝阳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国企力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公司全员参与,累计派出党员职工351人次下沉抗疫一线,持续奋战了132多个小时。
  
集团公司党员突击队员全力投身工作岗位,积极配合社区深化“网格化”服务,用最短的时间学习了解社区防疫相关内容,快速融入角色,完成采样点秩序维护、协调保障,卡口值守、信息登记等工作,为居民尽心答疑解惑;并实行轮班制,确保人员24小时在岗服务,切实打通防控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期间得到居民的赞赏和支持。
  
不仅如此,党员干部还主动向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与社区工作者合力筑牢基层防控第一线。3名居住在高风险地区党员、职工,在不能外出参加值守工作的情况下,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社区增添一份力量。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和沛蓉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