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茂名1人入选“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名单!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

  时间:2022-11-11 19:50:02

昨日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

广东省候选人名单公示

我市刘伟彬入选


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吧


刘伟彬,高州市工人文化宫负责人,是许多普通退伍老兵中的一员,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评为茂名市“十大优秀书香之家”“高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因勇闯火场救群众当选2022年第二季见义勇为类“广东好人”。



640 (29).jpg


一颗红心永向党,文武兼备守国防。刘伟彬2001年当兵入伍,2019年转业安置到高州市工人文化宫工作。他原系解放军驻闽某部一名士官,历任战士、通信员、副班长、班长、技师、信息系统操作员、新闻报道员、军械器材员、机关文书、作战数据员等职务,曾在基层部队带过兵,也有十几年司令机关经历,多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他入伍16年牢固树立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思想,敢于同一切敌对势力作斗争,投笔从戎一边苦练军事本领,一边加强文化学习,文武兼备综合素质过硬。先后在军事比武、处置销毁日本侵华时期遗留毒剂化学物、开展新闻报道工作、年度考评优秀等荣立“三等功”5次,评为“优秀士兵”7次,多次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学习标兵”“岗位标兵”“优秀学员”,授银质、铜质国防服役纪念章和卫国戍边纪念章,是“光荣军属”家庭。


640 (7).png


军人本色显担当,勇闯火场救群众。2022年5月25日,高州市环城路一幢居民楼起火,火势凶猛有老人被困。刘伟彬途经见状,立即疏散群众撤离到安全位置,迅速组织实施救火救人,先后奋不顾身两次冲进火场,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临危不乱的过人胆识救出被困老人,全程陪护老人到医院救治,待老人亲属赶到后不留姓名默默离开。高州市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报道了他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新闻播出后迅速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先后有《工人日报》、人民网、中国工会网、“学习强国”、南方卫视、《南方工报》《羊城晚报》《茂名日报》等50多家新闻媒体、官网、公众号相继报道。高州市委组织部“高州组工”公众号平台推出“学习身边的榜样”首期报道,赞扬他关键时刻彰显党员优秀本色,展现退伍军人英勇担当。


履职尽责作表率,务实干事立标杆。2019年刘伟彬转业安置后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速度适应军地不同工作岗位要求,无缝对接扎实开展工会工作。先后授予“广东省五好家庭”“茂名市十大优秀书香之家”,高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创文明城市创卫生城市先进个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担任市工人文化宫负责人期间,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为人公道正派,在工作和生活中“讲政治、讲正气、讲学习”,敢于坚持原则,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把工会工作当成修身立命的事业来干,单位的领导同事对他的评价是:“怀着真情干实事,拿出真心干好事,善用真招干成事,不厌其烦善记事,开动脑筋勤想事,提前行动准备事,严守规矩不坏事”。他积极协助高州市总工会机关办公室每年撰写各类公文15万字以上,负责单位公文写作、新闻报道、创文创卫、统一战线、志愿者服务队等多项工作。先后在《南方日报》、《南方工报》、“茂名工会”“好心高凉”“看高州”等官方媒体平台发表文章。


640 (30).jpg


勤奋好学恒久远,耕读诗书继世长。他平时爱好学习和读书,当兵时从每月津贴支出一半用来买书学习,调入机关工作后个人图书全部捐献连队图书室。其家庭藏书有4大类3000多册,2019年无偿向家乡村委会捐献个人珍藏党政类图书200多册,2021年评为茂名市“十大优秀书香之家”。他平时注重加强学习,对中国传统书法、诗词、戏曲、盆景、茶艺热衷钻研。当兵期间参加自学考试,取得南京政治学院、国防信息学院双军校学历。2005年首次在军区级报纸发表文章800多字,2006年参加“关注森林绿我中华”全国书画大赛名字载入《盛世兴林》作品集,参加军地书法比赛、演讲比赛均获得名次。


热心公益做志愿,全家动员齐参与。刘伟彬家庭成员全部都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是广东“i志愿”三星志愿者,平时能坚持携同家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担任单位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员,先后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下基层、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多场次,参与2000多人次,足迹踏遍包联社区3条主街道、100多条纵横交错背街小巷每一个角落。服役期间组建“惠民公益”志愿者团队100多人,组织团队成员自愿募捐善款20多万元,先后开展敬老、助学、慰问环卫工人等公益活动。2020年2月新冠疫情期间,在防疫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他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和不懈努力发动企业无偿向高州市总工会捐献医用酒精32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先后向高州市红十字会、公益团队捐款累计2万多元,先后15次参加军地无偿献血活动。


来源:文明茂名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