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茂名举行无障碍出行体验交流活动

  时间:2022-10-29 19:17:15

为让更多视障人士出行无障碍,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更好地学习及生活,早前,我市组织部分视障人士参与中国盲人协会引领项目——无障碍出行体验。26日下午,市残疾人联合会、市盲人协会举办茂名市无障碍出行体验交流活动,视障人士以及市创文巩卫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警支队、市公交公司等部门代表分享了体会。


640 (75).jpg

茂名市无障碍出行体验交流活动。


“我们到茂名站北站、商场、银行等地方体验了,还有走了盲道、过马路等。”

“有些盲道很清晰,走起来很舒服。”

“我觉得,茂名人文关怀做得不错,像我们盲人乘坐公交车是免费的,就连陪同人员也免费。”


活动中,早前参与了无障碍出行体验项目的视障人士纷纷发言,畅谈他们的感受。对于存在不足的地方,他们也结合自身体验,积极为城市无障碍设施设备建言献策。


640 (77).jpg


640 (76).jpg


一名视障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大家看到我们,会觉得视障人士走路是要小心翼翼的。如今,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完善,我们也可以很方便地走出家门了,真是太好了。”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也是社会对残障人士的关心关爱。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市政基础设施投入,通过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公共建筑、公共设施等城市各项基础功能,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生活环境,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城市整体形象和居民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640 (78).jpg

640 (79).jpg

盲人朋友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上街体验无障碍出行。


截至目前,我市主要街道铺设了158多公里的步行盲道,满足无障碍要求的缘石坡道数量258个;

新建、扩建和改建公共建筑有体育建筑1座、观演建筑1座、文化纪念建筑3座、城市广场6个、城市绿地3处;

福利和特殊服务建筑如特殊教育学校8个、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5个、儿童福利机构1个、养老机构和老年人服务设施12处;

公共交通设施如铁路旅客车站1个、长途汽车客运站27个,均按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标准建设;

电视合播放加配字幕节目26个,图书馆开设盲人阅览处1个,电信运营商为残疾人等提供短信、通话等优惠、营业厅残疾人通道等服务;

组建茂名市关爱铃服务中心,通过一键免提通话实现老人与服务中心的无障碍连接,为老人提供24小时响应的紧急呼援、闲话家常、电话慰问、用药提醒、健康咨询等服务;

各政府网站开通了语音播报功能;各大中型停车场设置了无障碍停车位;

城区各主干道十字路口逐步完善了交通红绿灯提示功能;

为全市近50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文/梁奈 图/黄信涛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