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惠州看茂名●文明创建

  时间:2017-07-10 15:45:54

       “惠州、惠州,惠民之州”,这是惠州创建、保持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锲而不舍的理念。创文十多年,惠州在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荣获地市级“三连冠”。惠州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城市功能品位、加强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全面提升市民的幸福生活指数,逐步深入打造共建共享的“文明之城”、温暖人心的“好人之城”、“以人为本”的幸福之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之城。而惠州对城市文明的更高追求永不停步,正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致力开创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精神品质新境界。

001-000

001-006

001-002

文明宣传栏在惠州大街小巷社区随处可见,而且设计得很有艺术性,成为城市处处可见的风景。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信涛 林奕余 摄

亮点1

坚持 “每天都是创建日”

       从2000年开始创文到2008年成功通过考核,惠州花了近十年时间对城市的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进行精心打磨,逐步形成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公正公平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秩序、健康向上的人文优势、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惠州深深体会到创文带来的种种好处,尽心尽力保护这块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奖牌,通过制订严格的规章制度,建立持续发展的机制,保障文明测评工作延伸到日常工作中,一而贯之长期抓落实,从而实现2011年、2014年连续通过复评考核。

       在2009年摘取“全国文明城市”金牌后,惠州便成立文明城市工作局,旨在通过这一常设机构使文明城市工作变成市委、市政府常态性的工作。“市文明城市工作局在文明城市工作中主要起到协调、督查作用。” 惠州市文明城市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先后制订实施“巩固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的意见”,着力创新组织协调机制、投入保障机制、城乡联动机制、督查考评机制等4个长效机制。并将文明创建工作情况纳入市直和县(区)党政正职目标责任考核,每年进行严格的责任考核,使巩固文明成果落到实处。

       每一次复评,都意味着在更加起点上进行创建。为了迎接2017年复评,惠州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早在2016年5月就密锣紧鼓开展高标准迎复评行动,突出整治公共场所管理、社区综合建设、难点问题整治、窗口单位管理、未成年人工作、创建氛围的营造等,重点抓好文明素养、城市管理、基础设施、文明村居、文化内涵、体制机制、宣传氛围七大提升工程,推动城市整体向更高层次发展。坚持“每天都是创建日”,继续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工夫,将各项创建工作形成一系列制度,守住文明创建的“常态关”。

       在阳光明媚的六月,记者漫步惠州,只见蓝天白云下,美丽的惠城掩映于青山绿树之间,澄静的江水蜿蜒穿城而过,崭新宏伟的建筑如一座座艺术品装点城市每个角落,宽敞的街道车流井然有条,干净整洁的街头巷尾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文明礼貌的话儿随时随地可以听到,惠州展现出一幅繁荣富强、和谐发展的现代文明城市风情画。市民李伯高兴的说:“经过十多年的创建改造,惠州发生巨大的变化,生活环境变好了,市民变得文明礼貌了,大家都很热爱这个城市。”

思考1

盯紧民生持续发力

       全国文明城市是当今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摘取全国文明城市金牌难能可贵。总观惠州十多年的创建保金过程,惠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文保金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城市环境面貌、市民幸福指数作为最终目的,其中第一次创文成功历经十年,充分体现了惠州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勇气与毅力。

       惠州在创文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城市的硬实力;一手抓文明城市的创建,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高城市的硬基础、软实力。同时将创文工作机制化制度化,创新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将创文工作纳入“一把手”考核,动态监督各项细小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创文工作 “长”“常”开展。通过实实在在干好每一项工作,使城市面貌每天变好一点点,兢兢业业应对每一次复评,使社会发展步上一个新台阶,在日积月累的点点滴滴改造中实现凤凰涅槃焕发新姿。相信茂名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这面金牌。

亮点2

施展三大创文法宝

       示范社区建设、打造好人城市、龙门农民画、社区文化活动节是惠州创文先后打造的四大活动品牌。

       “家”文化广场传递浓厚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广场弘扬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善行义举榜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爱心驿站搭起邻里互助、扶贫帮困的桥梁,道德讲堂、机关学堂、青年讲堂、彩虹课堂、夕阳乐堂丰富不同年龄阶段居民的精神世界……惠城区龙丰街道新联社区湖畔新城不断加强服务专业化、治理法治化、场所多元化、参与大众化、管理现代化、管理常态化,致力打造清洁小区、文明小区、和谐小区、活泼小区、便民小区、法治小区,成了小区建设争先模仿的典范。

       用实际行动诠释生命不息、宣讲不止的马相华、发起“抬车救人”行动成功挽救孩子生命的谭朝阳、12年共拾获并归还乘客物品及现金价值超过20万元的田妹、面对MERS不言退缩的凌云、6年独立照顾患癌母亲的“90后”坚强孝子刘铭俊……惠州通过举办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再现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诠释了道德模范的精神价值,树立全市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奏响好人城市最强音。

       勤劳人致富梦、欢声笑语庆新年、鱼跃龙门……惠州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色彩绚丽、雅俗共赏的农民画之中,让优秀传统文艺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同时,树立了独具一格的文明城市品牌。

       优美的舞蹈、动听的音乐、幽默的小品……惠州精心打造社区文化节,既为普通老百姓搭建施展才艺、联络感情的的“星光大道”,又能将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弘扬传统美德等内容融入其中,寓教于乐,传播文明知识,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形成一个社会认可、群众欢迎的文化惠民活动品牌。

……

       实施上述四大活动品牌的核心是“市民”。惠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得益于始终抓牢“全民共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三大创文重要法宝。为调动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该市针对群众开展各种各样、缤纷多彩的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的活动,让群众置身于文明的春风里,感受创文的好处,接受文明潜移默化,从而增强大众创文、人人创文的自觉性,最终形成文明礼貌、和谐包容、崇文厚德的社会风气。

001-003

惠州市志愿者在街头倡导文明出行。姚木森 摄

思考2

唱响“好心”城市之魂

       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是创建的主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以人为本,以增强市民归属感、认同感,人民群众满意为最终目的。文明创建没有什么秘诀,最根本的就是真正用心为群众去办实实在在的事情,只有看到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群众才能体会到创文的实惠,才能发自内心地来拥护支持。

       每个城市都有其“精气神”,创建工作要结合本地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形成我们地方的特色。1500多年以来,茂名的民众有膜拜冼夫人祈求生活美满的传统习俗,“好心”精神在茂名世世代代流传。“好心”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者穿越时空界限高度融合,用大众认同的冼夫人的高大形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既能调动大家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又能彰显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平台搭建、活动推进、典型带动、媒体引导、机制保障等措拖,让强大的“好心”文化基因在茂名沃土开枝散叶,覆盖城乡各地,遍布各行各业,融入职业道德、社会道德、家庭道德、个人道德中,从而形成“好心”城市精神,唱响“好心”城市灵魂,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亮点3

夯实10分钟志愿服务圈

       惠州市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创建“志愿之城”这一目标,努力在志愿服务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宣传普及、激励回馈等方面狠下功夫,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7年3月,注册志愿者已逾45万,建成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4%,注册志愿者队伍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达70%以上,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在25小时以上,市民对志愿服务的满意率达90%以上。

       惠州致力打造完善的志愿服务系统。2014年,志愿者网上注册实现零的突破,同年,成立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标志着惠州市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总调度室”,以及 “市文明委统筹协调,市文明办牵头抓总,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协调调度,市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2015年以来,开拓创新发挥总调度室作用,统筹协调该市各类大中小型志愿服务活动。同年,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为中志联单位会员。

       “10分钟志愿服务圈”是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亮点之一。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先后创设了“一网” “一微”“一云”“一室”“一校” “一报” “一卡” “一站”等“8个1”志愿服务平台,使全市志愿服务数据共享、工作渠道畅通、运行高效便捷,为全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打造“10分钟志愿服务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总调度下,志愿者充分发挥自己所长,积极开展扶贫助困、留守儿童帮扶、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心理咨询、山区支教、青少年帮教服务、关爱外来工子女、文明出行、关爱空巢老人、入户宣传政策、文明监督等活动,在创文工作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思考3

科学统筹志愿服务力量

       在惠州,45万多志愿者紧紧围绕创文工作发挥了出色的作用,这除了志愿者队伍主动自觉践行“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也与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加强统一调度管理分不开的。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起到联系市委市政府与志愿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它将原来小而散的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凝聚起来,扭成一股绳,围绕市委市政府这根“指挥棒”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

       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使志愿者队伍从青年为主转向全体社会成员广泛参与,形成了全社会、全领域开展志愿服务的格局,并制订一系列措施,打造志愿者工作平台,规范和支持志愿者开展活动,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志愿者注册、活动发布、服务记录、激励回馈、动态展示等系列服务。惠州市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些经验做法走在全省前列,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玉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