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为让去世的丈夫安心,她种25亩田打10多份散工,10年还债17万元!

  时间:2018-10-25 10:14:14


        凌晨4点半,惠州市惠城区芦洲镇青塘村村民曾彩香便骑着男式摩托车、带着扫把出门了。她是一名环卫工,所负责的片区在一公里外的芦洲镇圩。

微信图片_20181025102433.jpg

曾彩香    惠州市惠城区芦洲镇青塘村村民

 

前一天晚上,她便会规划好一天的工作——农忙期时,早上必须提前半小时出门做完保洁工作,然后赶回去给农田放水,再请人开拖拉机来把田犁一遍,接着去秧田取苗抛秧……想到如今那一片片黄澄澄的水稻,她不禁紧了一把摩托车的油门。

 

起早贪黑、农忙时耕种、农闲时打散工,这便是曾彩香近10年来的状态。

 

"我不坚强,他们怎么办!"

微信图片_20181025102508.jpg

曾彩香出生于1972年。24岁那年,经人介绍,她从博罗县泰美镇嫁到惠城区芦洲镇青塘村。尽管生活并不富裕,彼时的曾彩香却倍感幸福。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两个孩子的出生更给这个家庭带来无数欢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曾彩香的丈夫被确诊为肝癌。为了给丈夫治病,曾彩香花光家里15万积蓄,两年期间,还向亲戚朋友和同事借了不少钱。

 

“前后借了近50人,金额从一百、两百到三千元不等。”曾彩香将恩人的姓名和借款数目一一记在本子上,借款足足有20万元。

 

2008年元宵节刚过几天,曾彩香的丈夫离开人间,那一年,她37岁,儿子10岁,女儿9岁。丈夫的离去,对曾彩香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她要面对一个失去支柱的家庭、年迈的家公和一双年幼儿女,以及20万元的债务。

 

丈夫没了,自己没有一技之长,以后的日子怎么办?浑浑噩噩间,她顺手拿起放在家里的一瓶农药……

 

“瓶子放到嘴边的时候,我突然心里一紧。自己跟着丈夫走了是很干脆,可70多岁的家公和一双儿女谁来照顾?别人一片好心借钱给我,我这一走不是坑了他们吗?”曾彩香将手里的农药瓶子放了下来。

 

债务到底怎么偿还?看着一贫如洗的家,想到无一技之长的自己,曾彩香不知道该怎么办,急得一口血就吐了出来。“当时家公在家,看到我那个样子,当场就哭了。”看到70多岁的老人家为了自己老泪横流,曾彩香突然就想通了:“这个家只能靠我了,如果我都不坚强,他们怎么办?!”

 

“有得做就有得饱。我有手有脚,打散工还不了那么多钱,那我就去种田。”从未种过田,却不愿向命运低头的曾彩香扛起了锄头。

微信图片_20181025102521.jpg

抡起锄头干活,一点也不输于男人

 

起早贪黑耕种25亩地还债

 

丈夫去世后的第一年,曾彩香问邻里乡亲讨了一些多余的秧苗,开始尝试种自家的地。

 

她一边摸索一边学习,还租乡亲们的地来种。最多的时候,她一口气租了20多亩田地,加上自己开荒的2亩多地,一个人耕种25亩。

 

巨额的工作量,让村里的大老爷们都自愧弗如。为了让收成更好,在施肥、插秧、收割等农忙时间,她整日在田里忙个不停。

 微信图片_20181025102527.jpg

 

“收成好的时候一年能有五六万块钱,收成不好的话一年就1万块钱左右。”

 

农事不忙的时候,她还会到镇圩的建筑工地打散工,拌浆、抬砖,即便每天30元,她也从不挑活。

 

晚上,她还会去养殖场卸饲料,100斤一包的饲料,她和两个大男人一起,一卸就到次日凌晨2点。此外,她还做过木工、油漆工、载客摩托车司机等。只要能赚点钱,只要不违法,她什么事情都愿意做。

 微信图片_20181025102536.jpg

 

曾彩香是个急性子,赚到手的钱还没有捂热,就赶紧凑整去还债。

 

有时候“债主”惊讶,“你那么困难,那点钱就不用还了”。曾彩香硬要对方收下。“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她文化程度不高,但她认定这个理。

 

“大家借钱给我,都是恩,都是情,都要自觉还的。谁家急些、困难些,我就先还谁的。”

 

泛黄笔记本记着每笔债每份情

 

耕种几年后,由于田主要收回部分田地,曾彩香耕种的田地亩数慢慢减少。如今,她只耕自家一亩多的田来产口粮。

耕田亩数减少,还有个原因是曾彩香体力不支。为了还债,她省吃俭用,一年到头锅里看不到几块肉,只是偶尔买几两猪肉给家公和孩子们补补身子,打打牙祭。

 微信图片_20181025102543.jpg


盘萝卜和几条咸鱼是曾彩香吃了3天的菜

 

瘦弱的曾彩香,每逢收割季节,就一个人将田里收割好的稻谷慢慢背回家里。她是村民眼中的“女汉子”。

    

有一年丰收时,她扛着一包稻谷走在田埂边时,喉咙一涩,一口血便吐了出来。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她心肌缺血,这是长期高强度劳动造成的损伤。

 

可是,曾彩香忘不了他对丈夫的承诺:一定会照顾好老人和小孩,一定会还清债务。“我欠你的情,但我不会欠你的债,我一定要还。”

 

曾彩香有一本红色封面的笔记本,上面记着她欠的每一笔账和每一份情。“群1320元,10月20号还500元,12月3日还820元,已还清。”每还上一笔钱,曾彩香都会在本子上划一笔。

 

多年来,曾彩香一直用着丈夫生前使用的手机号码,从未与借钱给她家的人失联过。她遇到难事,也会躲进房间,拿着丈夫的遗照,向他诉说。“有一天我把债还完了,我就能捧着照片告诉他,让他安心。”

微信图片_20181025104006.jpg

 

45岁的曾彩香用双手实现她平凡但不渺小的人生价值,她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励志姐”。2017年3月,她被评为 “广东好人”。

 

了解到曾彩香还差3万块钱未还。广东“关爱好人”基金资助她3万元,将其多年剩余的债务一举还清。

微信图片_20181025104205.jpg

如今,她加入了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2017年底还当选为镇妇女代表,尽自己所能帮助镇里的妇女儿童。

 

她希望能够带着丈夫的遗像,出去走一趟。去实现结婚时和丈夫约定一起去出去旅游的心愿。“到时我要一身轻松地带着他去。”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