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传统节日

市书法家协会连续12年举办中秋书法雅集——用笔墨语言表达对佳节的祝福

  时间:2018-10-09 11:59:06

da836ff840cf08c47644145b32248e20.jpg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年的中秋节你是怎样度过的?如何让中秋过得更有意义?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人月两团圆之夜,茂名市书法家协会举办以“好心茂名——贺中秋、庆丰收”为主题的共庆中秋书法雅集。20多名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挥毫泼墨畅叙和谐,用笔墨语言表达对佳节的祝福,写近20幅以书法长卷形式的作品。
  在书法雅集上,书法家们争相献艺,激情创作。一边与参加人员热切交流、探讨书法艺术创作,一边在宣纸上尽情挥毫泼墨,笔走游龙。只见各位书法家纷纷寄情于景,振腕挥毫,注于纸上,通过点、画、线条的强弱、浓淡、粗细等丰富变化,以楷、行、隶、篆、草等风格,所书作品意趣迥异。翰墨飘香,赞声阵阵,谈笑间,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渐次展现在大家面前,寄托了对茂名、对中秋的祝福。据了解,自2007年至今,茂名市书法家协会每年坚持举办中秋书法雅集,主题以中秋佳节为主,还要结合茂名当年的时政。而每年的书法雅集作品收藏陈设在协会内,供大家学习欣赏。“每年这个时候协会里热闹非凡,通过中秋书法雅集,将一群志同道合、爱好书法人士聚集在一起,增进了文人墨客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提高书法水平和创作能力。”茂名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吴学翔介绍道。
  书法家在中秋团圆夜乐于传承传统文化,宣扬好心茂名精神。资深书法家柯剑锋参加书法雅集感受良多,“定期的雅集促进了每个书法家在书法艺术上有所长进有所造诣,也促进了茂名书法事业的发展”,他开心地说道,每年在中秋这个传统佳节用书法把大家汇聚在一起,这不仅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举动,文化艺术的百家齐放的表现,还丰富了传统节日的良好氛围。从2007年至今坚持参与中秋书法雅集的广东省书法协会会员黄春海,他表示大家踊跃参与每年中秋主题的书法雅集,而且茂名籍在外的书法家在中秋佳节这天都会回到这里与大家切磋书法。他还表示,近年来,围绕着好心茂名精神和“双创”工作开展的一系列艺术文化活动感受到茂名的书法艺术氛围日渐浓厚,市民的文化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一旁正在观赏书法作品的市政协副主席罗明向记者说道,“这是一个有意义、宣扬正能量的活动,是传承中华民族乃至茂名的传统文化,希望今后能继续举办下去,让更多人知晓和参与茂名的文明创建当中。”他还希望能多举办此类活动供市民参与其中,茂名作为一座蕴含丰富历史文化的城市,书法文化活动有利于树立好心茂名的良好形象,对内外展示了茂名的文化底蕴所在。
  文/黄静渊
  图/吴云杰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