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核心价值观

人生第一粒扣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8-09-13 17:01:01

启蒙养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茂名市文东街小学举行2018年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文字/邓海菲
  9月10日上午,茂名市文东街小学师生齐聚一堂,在学校小广场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市文明办、市创文办、市教育局等相关领导莅临活动现场。
  据介绍,近年来,茂名市文东街小学定期举行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
  开笔礼活动一 开始,新生们身着汉服,牵着父母的手,走过启智门,踏上红地毯,来到小广场有序就座。在主持人引领下,孩子们完成“正冠整衣”、“点智破蒙”、“孝亲敬师”、“击鼓鸣志”、“描红开笔”、“学子首课”、“书赠学子”等七大环节的开笔礼仪式。
  开笔礼仪结束后,市文明办相关领导表示,开笔礼是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的重要表现,在启智中,帮助孩子们学会堂堂正正做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这个仪式寄托着我们美好的心愿,为促进我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该校校长裴杏平上台致辞时指出,开笔礼是孩子们开学的标志,正如穿衣扣扣子一样,扣好第一粒扣子是习总书记对祖国青少年的殷切期盼,我们要深刻领会其内容的意义重大。最后,家长和孩子一起手拉手,把自己的手印粘贴到贴板上,以示“小手拉大手,齐做文明人”之意。
  参与活动的家长也纷纷表示,本次开笔礼活动,让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领悟到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中的刻苦学习、尊敬师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的道理,促使学生从小立志,肩负上学求知的使命,为使自己将来成为祖国栋梁而不懈努力。
  身边创文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