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核心价值观

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指南

  时间:2018-09-03 16:13:07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善标 张国平
  在“8•19”重要讲话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又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出重大部署,这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指南。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的政治任务。

  一、新时代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九个坚持”精辟地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是宣告宣传思想工作正式从正本清源转向守正创新的新阶段。每一个“坚持”都是在长期的宣传思想工作战线上千锤百炼而来,每一个“坚持”都是经过实践充分检验得出的经验成果。因此,“九个坚持”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深刻领会、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二、新时代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要自觉扛起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就是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长期以来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践证明的最优抉择,党和国家必须坚持在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奋勇前进,并以其武装党员群众、指导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当今互联网时代,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传思想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注重培养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力。文化文艺工作者要着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创造引人奋进、启迪心智的作品;一直以来,国际上的舆论话语权更多是掌握在西方媒体手里,中国形象长期得不到真实、客观、全面的展现,我们必须深刻总结经验教训,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激浊扬清,用心讲好党中央治国理政、共筑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向全世界展现和平发展、文明进步、合作共赢的中国。

  三、新时代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把握好三个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既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好高骛远,必须实实在在地沉下心来,久久为功,夯实理论基础、群众基础、能力基础;必须放眼世界,看大势、谋大局,使宣传思想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引导时代潮流。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就是要抓主要矛盾,要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舆情突发时,在受不良言论抹黑时,在需要正面宣传时,在要正视听时……都需要及时亮剑、挺身而出,抓住牛鼻子、打蛇打七寸。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事关复兴大业完成,是党和国家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绝对容不得半点马虎和糊弄。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就要扎扎实实把每一次宣传宣出中国风范、传出时代强音、奏出人民共鸣,用心用情用功去团结民心、凝聚民力、引导民愿,才能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质量。

  四、新时代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要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既是宣传思想干部的基本功,也是提高能力的方法路径。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脚步必须勤走动,多进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到社会中去、到基层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切实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和需求;要在平时注意多观察和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网络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开拓新视野,熟悉新领域,掌握新本领;要沉下心来观察,冷静思考、深刻总结,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本质、抓规律;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枯燥,多动笔、自己动笔,不断增强笔力,磨利宣传思想工作的利剑,才能达到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只有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自觉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来要求和鞭策自己,才能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才能担当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善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贡献。
  (作者分别系茂名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学习室主任)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