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32)|文明创建 为民创建 创建惠民

  时间:2021-01-27 17:55:26


微信图片_20210127161943.jpg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7年9月,我市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这是我市顺应人民意愿,为了让人民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以及城市发展需要提出的目标,是市委、市政府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品牌之一,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开局即决战,我们不仅要通过卓有成效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夺取这一含金量最高的“金牌”,更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创建,让广大市民得到更多实惠,打造人民满意的“好心茂名”,最终夺取沉甸甸的“民心金牌”。

  三年多来,我市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坚持人民至上、对标人民满意,先后实施了“三整治两提升”、“八大提升行动”、“六大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持续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创建,我们欣喜地看到,小东江母亲河经过综合治理后,已蜕变成水景音乐喷泉与夜景灯光秀融为一体的市民休闲乐园;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全国首条在老城区连续贯通的休闲绿道——“好心绿道”穿城而过,用绿色福利和时尚元素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新高度;水东湾红树林栈道实施夜景灯光提升工程后,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网红打卡地”;农贸市场经过“整治美容”,已跟“暗脏臭”道别,“美净序”成为购物新体验;一幅幅构思巧妙、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串起城市里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我们这座城市正在向好向美变化。

  我市文明创建硕果累累,其中最重要的是始终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创建工作的标准和动力,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为人民、靠人民、惠人民,凝聚起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创建为民是创建的本质要求。创建文明城市是目标,为民是目的。我市始终把创建的落脚点放在造福于民上,创建的步伐被转化为群众身边的一项项民生实事项目。无论是市场改造、交通整治,还是老旧小区改造等,都是为了解决民生问题,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创造更加美好的城市家园。以交通整治为例,城市交通秩序的提升大家有目共睹,不少市民都深有感触。“以前路边的摩托车(电动车)停得横七竖八,共享单车经常倒在路上无人理,现在停放整齐了,看着都舒服”;“以前在斑马线前等很久都过不去,现在司机礼让行人感觉特别暖心”;“变化很大,比以前好了很多”……这是笔者听到最多的话语,语言简洁,却真实地反映了市民的心声。

  创建惠民是创建的根本出发点。创建文明城市,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更重于结果。文明城市创建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解决的很多问题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我市着眼人民所需所盼,把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日常工作中,切切实实解决好每一个问题,让广大市民从创建中得到更多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烂泥地铺上红砖变成了人行道,斑驳不堪的外墙画上了生动形象的公益广告,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变成了社区公园。一个个社区从脏、臭、乱蜕变成舒适、雅致、宜居的休闲打卡地,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实惠和变化。从细节变化看城市在文明创建中的“日新月异”,我市正是以这种绣花功夫不断落实“民生微实事”,把精细化的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把创建的过程变成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服务持续好转、人民持续受益的过程。

  美好的生活不仅是“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包括“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建设,也是精神文明的一次洗礼。道德法制讲堂、全民阅读、文明礼仪、文体民俗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以及致力于把好心精神熔铸到城市血脉中,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程度,提高了城市的发展品位。身边的环境变美了,人们的行为也变得更文明了,行走在茂名的大街小巷,一股清新而又强烈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三年多的时间,茂名“面子”更靓,“里子”更实,城市魅力不断升华,市民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这些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支“神笔”描绘出来的,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文明创建,为民创建,创建惠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创建工作是一项暖心的“民心工程”。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童  戈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