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传承非遗文化 镇隆一中有担当!

  时间:2021-01-19 18:45:17


镇隆一中致力传承“花灯”非遗文化.jpg

六双花灯传承人指导学生扎作花灯


 “六双花灯”是广东信宜市一张文化名片,源于该市镇隆镇六双村。每年年宵节,该村各家各户都制作花灯庆贺,并把花灯集中起来,在村子里巡游,祈望风调雨顺,新年行福运。2011年,六双村被评为“茂名市首批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花灯之乡)”,同年被评为“幸福广东·和谐家园”首届广东社区文化节“优秀文化社区”;2013年,六双花灯参加广东省第二届花灯文化节,荣获金奖;2015年,六双花灯被评为“茂名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六双因花灯文化被评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为了传承好“花灯”非遗文化,多年来,信宜市镇隆第一中学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双花灯)传承活动,努力建设新时代书香校园,把传承“花灯”非遗文化活动,作为既是传承非遗文化,也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青少年艺术修养的有效载体,进行探索课程改革和实施素质教育。


 据了解,从明朝末年开始,六双村花灯已有近400年的发展历史。在清朝年间,村人在不断开发花灯式样的同时,参照了宫廷灯和达官贵人府上所挂的灯饰,扎出的花灯日臻完美。六双花灯随着清朝的没落,民国时期兵荒马乱,村民生活困难,花灯的制作与传承受到了影响,如“六国封相”人物花灯、八宝灯、金字牌、走马灯等等,这些历史上六双花灯代表作和传统一些高难度制作的花灯技术已失传。


 为了把花灯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镇隆一中开设“传统文化进校园”这一校本课程,编写适合教学的教材,让六双花灯扎作成为学校特色教育内容,唤起学生了解、熟悉、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及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充分挖掘社会资源,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走进校园,开设授课、表演活动,对学生进行艺术的引领,让学生近距离享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花灯,喜爱花灯,让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该校成立了“六双花灯”扎作协会,各班组建“六双花灯”扎作兴趣活动小组,并根据花灯制作流程,分为扎架、贴纸、绘画、书法等组别,培养学生兴趣,让学生在学习中潜移默化的了解花灯知识、人物和背景,以及学会花灯制作技术,传承好六双花灯的传统文化,产生浓厚的热爱家乡,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


 “通过传承花灯制作技术,我们不仅对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而且制作的过程是一个多工序的过程,需要大家共同配合,因此也培养了我们团结、自信、动手、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镇隆一中九年级(3)班学生张雨桐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镇隆一中传承“花灯”非遗文化取得了喜人的成效。茂名市各县、区的领导及学校校长共有60多批、3000多人次莅临学校,现场观看学生扎作花灯。该校成为粤西地区首批民间文艺传承基地;在广东省民间文艺协会主办的广东省第七届花灯文化展示活动中,共有7位师生的参赛作品获得优秀奖;该校还获得了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记者 吴祖光 通讯员 温程鸿 实习生 张展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