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大山里的喜事:村中的书院落成开放了……

  时间:2021-01-08 16:58:15


信宜有家书院1.jpg

 

 1月7日上午,横岗村村民喜喜洋洋欢聚村中的文侃书院,庆祝书院落成开放。

 横岗村是信宜市思贺镇的一个边远山村,四面环山,村东面有三座山称为笔架山,思贺河从山脚下由北往南流入罗定江。村中丘氏祠堂有150多年历史,属于信宜市文物保护单位。该村村民历来重视教育,世世代代喜欢读书写字,尤其毛笔字写得好,在思贺镇名列前茅,多人荣获信宜市中小学生书法比赛大奖。为了传承崇文慈孝的优良传统,村民决定修建书院。广大村民纷纷响应,踊跃捐款,还得到了许多外地老板乡贤的支持,共收到近70万元,其中邱洪权捐款捐物计6万多元。经过一年多设计施工,建起了一座两层共548平米的书院,起名叫“文侃书院”,以纪念信宜丘(邱)始祖丘文侃。文侃书院内设藏书室、阅览室、书画展厅等,门口空地将设置一批健身器材。



 文侃书院筹备组向社会征集书院对联,共收到数百幅对联。经过茂名市诗词协会专家评比,茂名晚报总编辑助理、总编办主任许铭和创作的嵌字联“重锦横岗,文也斑斓思远祖;常青笔架,侃然庠序泽斯民”拔得头筹。此联结合横岗的地理环境和丘氏发展历史,写出了文侃书院的特色,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具备唯一性。对联平实不浮也不俗,中肯地表达了丘氏祖先历经数百年开辟了美好的横岗村,同时勉励后人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尊老爱幼,创立更加美好的新横岗。


 文侃书院建成后,村民有了一个学习中华文化、传承优良传统及娱乐健身活动的场所,同时为村民提供了一个聚会、议事、互相交流亲情、增进友谊的良好场所。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丘立贺 丘金忠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