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09)|为他人着想,芬芳自己的修养

  时间:2020-09-19 15:34:41

生活在茂名这座“好心之城”,常常与“好心之人”不期而遇,他们所做的“好心之事”不胜枚举,其中,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显得尤为寻常。

前段时间,台风来袭,暴雨如注,在信宜玉都街边一陈姓老板的牛肉摊档前,一把遮阳伞大半撑出到摊外,把一字排开的几个顾客遮得滴水不淋,而他自己的脊背早已被伞沿流下的雨水浇透,“只要顾客爽,我湿没关系。”因为他的豁达无私,想他人所想,他摊前的顾客总是络绎不绝。

由于经常乘坐信宜市二路公交车,每每和乘客提起车牌号为3945的公交司机,许多人都会竖起拇指称赞:“好人,大好人!”有一天中午时分,在淘金湾桥头,一等车的老大爷嘴里叼着香烟,颤巍巍的扶着车门正要上车,该司机见状,马上离开座位,一手扶着老人,一手轻轻地抽出老人嘴里的香烟摁灭,并附着他的耳朵说:“大爷慢慢上,您小心车门阶梯哦,看,车上还有孕妇和小孩,先让我帮您保管好这根香烟吧,待会下了车,我亲自给您点上哈。”

为他人着想,就如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芬芳着自己的修养。爱因斯坦说过,“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

看多了身边乐于助人,为他人着想的感人事例,常常感到被人关爱是一种幸福,关爱别人也是一种快乐。因此,每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也会情不自禁地伸出援手:骑着摩托车往返家中,遇上行色匆匆的路人,顺道带他(她)一程;菜市场,有人零钱不够付,拿出手机随手为其扫一扫;有个挑菜到街上卖的老人,眼看快到接孙子放学的时间,急得拿起菜篮子里的一把把通心菜低价向路过的人兜售,得知原由,我毫不犹豫地按市价买下了她的大半篮子菜,老人激动得连声道谢,回到家里,我把菜左邻半捆、右舍一把的分发。

与人为善,多替他人着想,在带给他人快乐的同时,也芬芳着自己的修养,可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有的人却不愿践行。前些天,笔者到所在县城的一间银行办理业务,刚进门,便看见一名营业员对着一位五十上下要刷存折取号却屡试不灵的大妈喝:“磁条向外,用力下压,动作快点……”“什么磁条?”老人反复端详存折,一脸懵。如今到银行办理业务,很多都是顾客自己在柜机上操作,面对缺少数码常识的长者,我们多一点热情,多一分耐心,不仅仅是与人方便,更体现自己的道德修养。

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遇事多为他人着想,是一种“赠人玫瑰”的双赢行为,既关爱别人,赢得爱戴和尊重,又让自己手留余香,芬芳修养。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雁   翥

编辑:唐   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