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市语委开展第23届推普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0-09-17 17:11:30

u=197972224,3084608846&fm=11&gp=0.jpg

2020年9月14-20日,是全国第23届推普周,今年全国推普周的主题是“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在贯彻落实中央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的前提下,按照国家语委、省语委的部署和要求,茂名市语委组织一系列推广宣传活动。

拉开推普周序幕

9月14日11:00-11:30,茂名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茂名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一帆,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茂名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测试站站长陈建平,茂名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干事、广东省省级普通话测试员罗婷,在茂名市广播电视台FM106.1广播频率《与法同行》直播节目中,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作专业讲解,为茂名市推普周活动的开展拉开了序幕。

开展推普周各种活动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推普周活动有:各地各校张贴推普宣传标语;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二届茂名市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结合推普周活动,各学校在校开展“诵读中国”微视频大赛;联合各县市区教育局,举办“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各学校大力开展以普及普通话为主题的升旗仪式、班会、团会、队会、课本剧表演、普通话比赛,语言文字工作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

另外,为配合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素质,推普周期间市语委还组织排查非规范用字,提升城市新形象的“天眼”搜寻活动,从学校发起“小手拉大手”的活动,让孩子带动家长一起排查生活中的非规范用字情况,共同达到提升城市形象的效果。

语言文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市语委副组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欣荣的指导下,市语委办公室主任、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林沃羽的主持下,市语委扎实工作,创新工作思路,牢固做好普通话测试、规范字书写大赛、推普周宣传展演等常规性、基础性的工作,还积极开展“语言扶贫”工作,语言文字工作一直走在广东省前列,并在各项国家和省级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早在2008年,我市就通过了广东省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是广东省首个通过验收的二类城市。2016年,我市荣获“广东省硬笔书法名城”称号,是广东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目前,我市正在努力争创“中国硬笔书法名城”。

2019年,茂名市语委成功承办广东省普通话测试员水平提升培训班,受到省语委领导和各兄弟市语委的高度肯定与赞扬;在国家语委举办的“迦陵杯”诗教中国--全国教师诗词讲解大赛中,我市语委选送乙烯小学钟耀嫦老师和高州中学林雪瑜老师到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在省语委举办的“南粤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文化艺术节”中,我市语委选送的电白春华学校的诗歌作品《清明》获得全省特等奖;在第十一届广东省大中小学规范字书写大赛中,我市共有97人获奖,其中特等奖4人。除以上成绩外,我市语委还按时高质量完成了国家和省语委部署的三大任务:广东省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中国语言资源保护调研工作和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来源 茂名日报

作者 罗婷 陈建平

编辑 唐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