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传承冼夫人文化 促民族团结进步

  时间:2020-09-17 17:03:29

1600328161(1).png

学生在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学习民族知识。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颜东摄

在人杰地灵的高州市长坡镇,一段汉俚和亲的历史佳话流传千年,一种血浓于水的民族文化,世代繁荣。而东望三官山,南靠高凉古城的高州市长坡中学,正是培育这种民族文化的摇篮。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长坡中学在校就读的少数民族学生有来自海南的黎族、四川的彝族、贵州的土家族和广西的壮族等20多人。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学校传统文化氛围浓郁,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明显,各项建设已具规模和取得显著成效。

2014年,该校依托本土资源优势,广泛讨论,充分调研,重新确立了“传承冼夫人文化,培养阳光青少年”的办学理念。学校创新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得到了广大校友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校友会先后捐赠了冼夫人石雕像、国学文化长廊、冼韵读书公园、大型冼夫人文化墙报等育人设备设施一大批。远居美国的冯伯赋校友,更是出资为学校建设了一道300多米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

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长坡中学开展了系列深入人心的民族团结活动。如:学校坚持每天升降国旗、唱国歌活动;每月进行一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旗下的讲话;每学期安排两次以上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班会课;充分发挥学生团校、党校的作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省市关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面的法规、条例等知识。

此外,该校邀请学者专家,为师生进行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教育讲座;组织开展“推荐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典型,讲述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演讲比赛;组织编撰民族团结进步校本教材《冼夫人文化》系列读本;组织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学生演讲比赛及黑板报、墙报、手抄报比赛;开展了《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签字承诺活动,签订了《反封建、反邪教承诺书》等。

近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茂名市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茂名市文明校园”、“茂名市五四红旗团委”、“茂名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示范点”、“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广东省冼夫人文化名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青少年预防毒品示范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

合作交流擦亮品牌

长坡中学加强合作与交流,积极弘扬冼夫人民族团结文化。如:广东省冼夫人文化研究基地将长坡中学定为“广东省冼夫人文化研究基地教育示范中心”,并签订合作协议;海南省冼夫人文化研究会到校交流访问;“茂名市2015年冼夫人文化学术交流会”在学校举行;学校成功举办2015年全国性的以弘扬冼夫人促进民族团结精神为主题的诗词楹联征集大赛。

2015年,长坡中学成功举办学生大型户外系列活动——寻找冼夫人的足迹;2016年,学校学生社团自编自演的大型诗舞音画《冼夫人精神——薪火相传》、《冼太练兵》等节目到周边兄弟学校及村委会表演;近三年,该学领导班子和教师带着弘扬冼夫人民族和睦团结精神的目的分别到广州市九十七中、顺德杏坛中学等二十多所学校交流学习,同时接待了湛江市廉江二中、遂溪三中等三十多所兄弟学校来访交流。

该校聘请知名人士,助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园。聘请了周恩来邓颖超思想研究会理事、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宜等15位名誉校长为学校的发展保驾护航,聘请“传奇夫人大赛”全球总冠军明一梦女士担任学校冼夫人文化宣传大使。他们的加入,进一步促进了冼夫人民族团结文化精神的传播交流和影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坡中学将不断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新途径,努力实现冼夫人文化内涵的不断提升和跨越式发展,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擦亮该校乃至全市的“好心高凉”的文化品牌。


来源 茂名日报社

记者 谢力忠 通讯员 梁大夏 严兴洲

编辑 唐珲


分享到: